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

桌遊私人幫24~Terra Mystica神秘大地

 大家好~我是桌遊自在天



第一場:四人局

戰報:前幾年有玩過,但還有一位團友沒有接觸這款大作,因此今天特地來教他玩,邊玩邊教這款重策遊戲,過程也是極其辛苦難熬,不過為了讓團友享受到這款遊戲的魅力,只好耐著性子教下去。

我選哈比人,老婆選女巫,A女選魚人,B男選遊牧民族。我的領土不大,只成功蓋出兩個城市,不過因為一直完成每輪目標得分,以及哈比人一鏟一分的功能,還有升級鏟子得12分,讓我每局都有分數緩緩上升。不過因為在遊牧民族與女巫強勢擴張領土種族旁邊,讓我領土擴張被限制住,無法在路王上衝分,蓋城市的過程也極其艱辛。所幸最後還是以第二名坐收。

老婆選擇到處亂飛的女巫,果然利用種族特性,飛到各地去蓋領地,成功拿下路王,蓋出城市也有額外加分,宗教上也有不錯表現,最後拿下第一。

A女,與女巫互相卡位,雖然工人多,但其他資源似乎不足,雖然拿下九座領地,但還是輸給女巫,沒有奪得路王,城市也只蓋一座,屈居第三。

B男,因為是新手,大家給他選擇遊牧民族,通常新手玩遊牧民族也可以有不錯的成績,因為好入手。不過這款遊戲讓有稱號神童的B男玩得不順手。雖然城市擴充很多,不過沒升級滿航海科技,讓他在爭路王之路敗退下來。城市也只拿下一座,宗教也乏善可陳,最好只好墊底。

老婆女巫106第一名,我哈比人91分、A女漁人78分、B男遊牧民族74分

本局勢力分布圖,神秘大地真的是搶地盤遊戲無誤。

本局宗教分布圖

本場插曲:

3/31,停課的中午,大伙正在一起餐後聊天,我正在設置神秘大地的圖板,一位多年來一直在學校服務的體育代課老師來找我們聊天,平常大家根本沒時間好好聊天,這位體育老師也很少出現到班上聊天,今天可能因為停課,他就出現在教室裡。聊了各班的學生狀況,學生特質。最後他說他還沒去吃午餐,要去買麥當勞吃,大家好羨慕的說也想吃,就這樣結束這場聊天,接著就是我們玩神秘大地。

隔天就放了清明節連假,但是一收假就聽到不幸的消息,這位年輕的代課老師因為猛爆性肝炎引發敗血症過世,真的令人難以置信。前幾天才好好聊天,平常周一下班,男老師也會一起打籃球。這位優秀可靠的年輕人就這樣走了,令人感嘆生命的無常。那一天下午,就是我們的最後一面。只能說好好保握當下。


第二場:四人局

今天這一場,我改用混沌法師,是一個老手喜歡用的角色,強力的宗教獎勵板塊得分系統,可以依場上情勢調整獎勵策略,也有許祭師可以協助各式行動,雖然起手只有一棟房子,但只要不被卡住,撐過第一階段,應該可以發展很強大,因此我很早就先升級一個航海技能,趕快將房子跨河蓋出去,避免陷入死胡同。另外在宗教分數上,我也因為眾多祭師的關係,拿下三個元素的分數,果然這一局由我拿下第一名96分。

A女這次改玩遊牧民族,地圖走向偏向西北方往西南方發展,最後要跨河到東邊時 ,被我搶先在河岸蓋了一座城,單獨稱霸路王失敗,只好與玩女巫的B男共享路王分數。最後分數來到82分,獲得第二名。

老婆這一次選擇一個少玩的種族矮人,靠著挖地道,隔空蓋城來換取4分,但因為搶地盤的方式不是很直觀,所以不怎麼好規劃搶地盤。最後老婆只得到80分,第三名坐收。

B男,這一次改玩上一局的優勝種族"女巫",果然新手操作女巫,還是因為經驗差,無法好好發揮女巫到處飛的能力,所以只能第四名坐收69分。


這一局,也是精彩絕倫,我覺得老手使用混沌法師,新手根本被虐著玩。

難拿到路王的我,居中搗蛋,讓大家都不好擴張領地,同分拿下路王的兩人,位置剛好都在邊邊,比較不會受我影響。


第三場:

時序來到4月中,這一場我玩煉金術士,第一次玩這個種族;老婆改玩常勝軍混沌法師;A女還是想再上訴一次遊牧民族;B男玩異教徒。

結果,第一名還是由選擇混沌法師的老婆獲勝,穩穩地拿下89分。

第二名則是A女,堅持使用遊牧民族再挑戰一次,不過還是敗在混沌法師手下,雖然有強力擴張領土,可惜路王再是被我攔胡,只得88分,讓A女以一分之差敗給我老婆,也算是另類打情章吧!

我這一局只拿下第三名。因為不太會使用煉金術士的功能,只好一步一腳印慢慢擴張自己的地盤,居然還搶下路王,可惜在宗教貢獻上所獲有限。最後只拿下78分。

B男,使用異教徒,可能屬性不適合玩這款遊戲,本局又是倒數第一。異教徒也不怎麼直觀好使,都要靠挨著別人建築旁來提升宗教值,感覺好處不多,雖然升了宗教值,別人也拿到魔力值,有時候一個重要行動只差一個魔力值,就因為這一升,也讓人得到關鍵一動,到底來說還是得不償失。最後B男只得69分,落後我們一大截。

本局第一名老婆混沌法師89分,依序A女遊牧民族88分,我煉金術士78分,B男異教徒69分。

可惜遊牧民族被切成兩半,無法拿下路王,老伯靠我助攻得到第一名。




後記:

神秘大地還真的蠻好玩的,地圖上的爭奪,不同種族的各式各樣功能特色,短期目標與長期目標的互相得分。不過玩了幾場後,大家還是老用那幾種種族,女巫、遊牧民族、混沌法師的勝率都十分高,相形之下,其他種族難有發揮的餘地,或許我們團應該試試競標種族,但這樣就要花更多時間,還是把握時間多玩幾場。

下次或許要加入不同的擴充,例如冰與火擴充...等,來提升一下新鮮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