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我的關原之戰--增加遊戲情境的小加工



       大家好!最近很幸運的入手再版的關原之戰,身為日本戰國迷當然不能錯過這款能將當時敵我不明、爾虞我詐的情境模擬的很傳神的戰棋遊戲。一入手就馬上邀請死黨PK一下,雖然礙於時間有限,無法在短時間分出勝負,但也能體會到這款遊戲的精隨,令人期待下一次的會戰。

非常喜愛日本戰國屏風畫

與好友激戰中

     雖然這款遊戲真的能模擬出關原之戰的敵我態勢不明的詭異氛圍,但比較美中不足的是,限於遊戲指令的簡化,只能適當的將雙方的大軍簡略成8個集團軍,分別是西軍的宇喜多、小早川、上杉、以及毛利小五郎所領軍的毛利軍(誤)。東軍的德川、福島、伊達、前田四家軍團。所以遊戲過程,明知雙方參戰將領多如牛毛,卻無法在遊戲中體會到,所以我就興起自己將無名的戰棋加貼小學生的姓名貼,給予每一個棋子大將名稱,讓玩家更能融入遊戲的情節中。





     自製的過程很簡單,買了金色標籤貼紙,裁成適當大小,寫上雙方將領名字,然後分門別類的貼上,就好了! 當然了,將領的名字也不能隨便亂貼,為了能符合當時的各方情勢不同,我大約將近100名的武將分類成以下幾種:

西軍
一、自始自終都忠於豐臣家的武將,並且奮戰到底,例如:島左近、立花宗茂、小西行長、大谷吉繼、織田信秀...等
        
二、騎牆派,最後倒戈相向者:當然就是以小早川秀秋為首的武將,稻葉正成、平岡賴勝、朽木元綱、赤座直保、小川祐忠、脇坂安治...等
        
三、觀望不前,最後一事無成退兵者:毛利輝元、前田玄以、吉川廣家、毛利秀元、島津  義弘、島津豐久...等。
       
四、最先起事的上杉家武將:當然包括直江兼續、前田慶次..等。


該死的金吾中納言(字醜請見諒)


東軍
一、德川主力:包括一門、親籓、譜代以及與家康的女婿姻親等,像是松平忠吉、奧平信昌、鳥居元忠、真田信之...等。

 二、豐臣家武斷派將領:像是福島正則、加藤嘉明、山內一豐、黑田長政、藤堂高虎..等。
     
 三、東北大名、將領及信濃地區的大名:除了伊達政宗外,像是最上義光、志村光安、南部利直、仙石秀久、森忠政、堀秀政..等
       
四、北陸大名及其他西線散兵:像是織田有樂、京極高次、金森長近、筒川定次....等。

 
以上分類,或許有些不周到的地方,但盡量能符合實史,增進遊戲情趣。如想更進一步了解關原之戰的前因後果,建議可以看一下很久之前的NHK大河劇"葵-德川三代"前十集。

在遊戲圖版上擺出關原之戰的對陣

雙方激戰中

小早川倒戈,西軍潰敗,島津突圍。

戰國武將隊出動
小兵吶喊中
老百姓的野望
謝謝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