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殖民火星Terraforming Mars單人初玩心得

  



大家好!我是桌遊自在天!
  好久沒有分享自己玩桌遊的心得了。其實這陣子玩了很多款遊戲,像是雙城爭霸、佛羅倫斯王子、夢想家園、多米諾王國.....等等。只是你知道的!寫心得是很累人的。況且沒有人逼著寫,常常就這樣放掉了!但是做為桌遊人還是要有一點貢獻,就像是積功德一樣,寫寫心得就是替自己積功德。以下野人獻曝,請慢慢欣賞。

  今天要推薦的這一款桌遊就是最近很火紅的殖民火星中文版,至於火紅的原因並不是這款遊戲攻佔BGG前幾大或有多好玩,而是這款遊戲的中文版出現許多需要勘誤的地方,以致引起很多腥風血雨,在此不便多述,看官自己去搜尋。


一、購買原因:
  先說我自己好了,當聽到殖民火星要出中文版時,我就一直引頸期盼,期待可以體驗完整的中文化遊戲,畢竟我是英文苦手。結果中文版一直,就出現需要勘誤的地方,聽說多達七十多處,代理商補救方式就是事後等勘誤卡出來後郵寄給玩家。
 
  天呀!我期待很久的中文化,竟然給我出包,價錢竟然還是貴死人不償命的二千四大洋。很多玩家都說想等第二刷再下手或者直接購買英文版,我也觀望一陣子。終於我的小惡魔推倒了我的理智線,手賤之下不小心就給它按下去買回家,雖然是有殘缺的遊戲,但換個角度想,買英文板難道我就真的看得懂、玩得通?雖然是需要勘誤的中文版,但起碼還是繁體中文而不是簡體字。而且我有上去百度稍為瀏覽過,很多需要勘誤的地方是不影響遊戲過程的。大多是名詞的翻譯不精準或用字遣詞不佳,簡單說就是作文能力不好,但還是可以表達意思。跟我一樣是英文苦手的玩家其實可以考慮收一下。反正早買早享受、晚買享折扣。

  接下來說說遊戲的心得,只要是以單人遊戲為主。買這款遊戲另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它可以單人進行遊戲,就如同我喜愛的桌遊設計師烏玫瑰山老師的作品一樣,都能同時眾樂樂、亦可以偶爾獨樂樂。

二、遊戲設置:
  一拿到遊戲,馬上花20分鐘上卡套、花半小時看說明書、花20分鐘進行前置作業及熟悉遊戲流程,接下來整個單人遊戲體驗的時間約花一小時。簡單說這款遊戲真的簡單易懂、好學好上手。不像是拿到烏玫瑰山老師的作品,就算是中文說明書,也常需要花好幾天的時間才能弄懂遊戲規則流程。烏玫瑰山老師的遊戲常常有一大堆的資源米寶需要仔細分類及複雜的擺放規則,還沒開打就需要先花上半小時的時間,最讓我害怕的一款就是Ora et Labora:祈禱與工作。
  而殖民火星的設置作業出乎意料的快速。算是這款遊戲值得讚許的地方,減少前置作業的時間就是增加開成遊戲的成功率。

三、遊戲模式:
  簡單說就是利用不同的卡牌能力組合來加減圖板上的產能變化。大概可以說是太空版的簡化國家(Nations)。每個玩家有不同的起始公司,每間公司給你的初始產值及特殊效果都不一樣,這跟國家(Nations)的各王朝很類似。在國家這款遊戲中有許多不同種類的卡牌,像是橘色顧問卡、藍色建築卡、紅色軍隊卡、黑色戰爭卡.....等,殖民火星也是一樣有綠色自動化卡、藍色行動卡、紅色事件卡。而遊戲流程就是利用不同卡牌的組合來加減自己的產能變化。國家裡有糧、礦、金、書、治安、武力。殖民火星則是有錢、鐵、鈦、綠、電、熱能等來影響火星環境的變化,達成大氣含氧量(14%),海洋面積(9)塊,以及合適溫度(攝氏+14度),讓人類可以於火星表現生存的基本條件。 雖然殖民火星看似是合作遊戲,其實還是一款看誰對改造火星出力最多的遊戲,就像國家一樣,並不是誰兵強馬壯、經濟發達就是贏家,而是看整體文化的貢獻度,殖民火星則是大家一起完成called game的條件後,比誰的改造度貢獻最多誰就是贏家。

四、資源擺放:
  殖民火星的個人資源區,擺放的方式就像是歷史巨輪一樣,在個人圖板上的數字條上擺放一堆指示物,然侯移動這些指示物來表達產能增減。像這類資源擺放方式,最害怕的就是一個不小心有人動到桌子,大家就可以開始耍賴不認帳了。

五、遊戲帶入感:
  這款遊戲的帶入感絕對表現超過一百分,原因就在於那顆非常寫真的火星圖板,搭配合情合理、圖片精美的卡牌,真的有像是改造火星般的真實,隨著遊戲進程,綠地出現了、海洋出現了、城市建立了,火星地表的外貌也一點一滴的改變。不像歷史巨輪架構在數字上的成就感(雖然還是有個人圖板),簡單說能像農家樂的農莊一樣,隨著遊戲開展不同風貌,遊戲帶入感真的不錯。


六、卡牌內容:
  這款遊戲的卡牌內容很直觀,圖示標示也很清楚,所以卡牌能力搭配起來並不像歷史巨輪或是農家樂一樣,需要很燒腦的想不停,算是很適合初學者入門的經營策略遊戲。

七、遊戲策略:
  老實說,殖民火星的遊戲策略我覺得很弱,你很難控制你要往那各方向走,是要先以賺取大量金錢流派為主、還是要以五育並進的流派、或是走資派為策略走向,而我玩了幾場的過程中(單人),發現你只能以你有什麼牌就打什麼牌當做派別,或許跟我玩的不多場也有很大的關係。但最大主因還是遊戲拿取牌的隨機性過高?在一整疊數百張,每張能力都不相同的牌卡,你每回合只能拿取你不能控制(濾牌)內容的四張卡牌,試問你是要如何有效規劃未來的遊戲進行策略呢?雖然每家公司的能力不盡相同,但那也只是類同托斯卡尼Tuscany的爸爸卡、媽媽卡一樣,造成起始狀態的一小點變化,根本也影響不了後面數回合的大局。
  
  就我而言,若能設計出不同起始公司就有不同的起始基本卡牌組,那麼對於遊戲策略的建立,應該能有更多不同的變化。

八、單人遊戲戰報
 
  單人遊戲中,需要替火星先設置兩座中立都市,以下是我第一次單人遊戲設置的情形。中壢選民位在火星的三點鐘方向及八點鐘方向。



  我選到的是mining guild 採礦公會:初始金錢30元、擁有5鐵及1產能。能力則是放置獎勵時若地圖上有鐵或鈦的符號,增加你一點鐵的產能。簡單說就是要你拼產鐵的能力來進行遊戲。


接下來,是我從10張隨機抽到的卡牌選出的3張當做手牌(留下的卡牌一張要花三元才能保留),也就是說我原本的30元資金,因為要保留手牌花了9元,現在只剩21元可以用了

因為一開始只有一鐵的產能,所以我留下能產電及產綠的卡牌,來先加強我的基礎建設。但一算三張卡牌本回合要打出來就要花掉28元,現在我只剩21元,還差7元。好險有建築符號的卡牌(例如圖中間"地熱能"牌)可以用鐵來替代錢支付費用。順利打出這三張牌。

最後到達第十四回,單人遊戲時間結束。我的氧氣含量只達到9%、溫度只差一格就可以到達攝氏8度,海水則是全部放滿。未能達標、遊戲失敗,改造度也只有51分。



最後的公司產能:金13元、鐵6、鈦1、綠9、電3、熱能7。


 
 以下是我整場遊戲14回合內所打出的牌。


九、遊戲心得: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明天就帶去團內開團廝殺。設置快速、容易上手、遊戲過程直觀易懂,能有精算部份、能有連續技的卡牌組合,帶入感強,雖然策略深度不夠,遊戲變化也不強(以上僅就單人遊戲部分的感想),但不失為一款遊戲度極高的單人遊戲,我強力推薦。

謝謝收看 我們下次見!


1 則留言:

  1. 感謝大大分享心得 手癢啊∼∼∼∼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