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閒聊:重度策略桌遊的纏鬥(下)


關原之戰

第六場:關原之戰Sekigahara: The Unification of Japan



  第八天,關原之戰登場了,同事A選西軍,我選東軍,遊戲規則花了半小時講解。乍看之下,手牌總類、遊戲流程、戰鬥計分...等等,感覺都比戰鎚入侵簡單了 許多,但是當手牌一拿到手,燒腦的遊戲過程就開始了。 (以下內容為腦補劇情)


第一周
東軍清洲城軍議。

清洲城 圖片出處:
http://www.asahi-net.or.jp/~qb2t-nkns/kiyosu.htm


















福島正則:家康公怎麼還沒出陣?清洲城的糧草都快被你們吃光了!我們是要待到什麼時候?軍監大人!
井伊直政:福島大人,稍安勿躁,家康公囑咐我們先靜觀其變。
池田輝政:等不及了!岐阜城就在眼前。你們慢慢喝茶!我走先!
井伊:等一等,池田大人!池田大人!

四支大軍出動包圍岐阜城。


岐阜城:圖片出處:http://ikidane-nippon.com/zh-hant/interest/gifu-castle















福島:池田你先上,我後補!
池田:福島你不是說要搶首功嗎?現在機會在眼前!你還不上。
井伊:各位大人,不如這樣,大家先圍著城堡,等待後續的軍令下來,再看看如何?這裡有很多很涼很冰的西瓜,大家分著吃吧!
眾將:好好!就先這樣吧!吃西瓜去!吃西瓜去!

噠噠噠,探馬:報~~~~,安濃津城的京極大人及宮津城的細川大人都棄城撤退了。
細川忠興:馬鹿野郎~~父親大人的舉動不叫撤退叫做轉進!你搞清楚。
井伊:兩軍現在轉進何方?
探馬:為保存兵力,京極大人轉進到清洲。細川大人向金澤城的前田大人軍團靠攏,現在狀況不明。
細川忠興:軍監大人,麻煩你通知前田利長大人,速往敦賀方向前進,看能不能與我父親會合。
井伊:你放心,我馬上去辦。



西軍大阪城陣營:
大阪城 























探馬:報~~~~~,東軍前鋒已經包圍岐阜城了。
石田三成:秀信大人呢?
探馬:織田大人堅守城池,東軍也沒積極攻城,雙方對峙中。
石田:那麼諸位大人,我們快起程去援救信長公的長孫。宇喜多大人,麻煩您率領大軍出發!
宇喜多秀家:沒問題,治部少輔,我一定要把這些忘記太閤恩惠的背信小人通通殺光!
石田:秀家大人,要是人人都像你這樣忠於豐臣家,我們還需要擔心德川這隻老狐狸嗎?
島津義弘:我說宇喜多大人,前鋒可不可以就交給我指揮呢?
宇喜多:恩!你願意當前鋒真是太好了,島津大人,真的不愧鬼石曼子的稱號!
島津:明人隨便亂取的綽號,你就不要當真了!那麼大家出發吧!

石田:另外要對付北面的前田家,麻煩金吾中納言大人率軍,去封鎖前田家的行動。
小早川秀秋:這不是刑部該做的事嗎?刑部呢?
大谷吉繼:金吾中納言,我剛剛卜掛的結果,說金吾大人利北不利南,還是請大人您往北行,這才有利我們全軍運勢。
石田:是呀!有關白可以做,誰要當大名?你不要忘了我給你的好處喔!
小早川:好啦!我去就是了!

宇喜多秀家帶著六支軍團出發前往桑名,朝清洲城邁進。
小早川帶著三支軍團出發前往敦賀。

毛利秀元:島津大人,我們不是應該往岐阜城前去嗎?怎麼往桑名呢?
島津:毛利大人,昨天的池上便當好吃嗎?
毛利:還不錯!不過我現在想吃魯肉飯!
島津:哈哈哈!聽說清洲城最有名的就是魯肉飯!走!我現在帶你們去吃!
島津心想:真是飯桶,連古中國最強的兵法三十六計中的圍魏救趙都不知道,果然只會吃便當。


日本戰國時代武士盔甲























第二周
東軍金澤城前田家軍議

金澤城 圖片出處:維基百科


















探馬:報~~~~,井伊大人來信,命我們速速帶領大軍前往敦賀,援救細川藤孝大人。
前田利長:真該死,整個北陸那麼大,我才五支軍團,快叫德川公派人過來,不然我無法出兵。
探馬:報~~~~,援軍都集中江戶了,要等下周才有援軍過來。
金森長近:前田大人,不如我們先去出陣到北之庄那就邊晃晃,虛應一下故事。
前田:那留下兩支部隊守金澤城,其他的人跟我出陣。
眾將:是~~~

東軍清洲城軍議
福島:好險退兵的快!不然~~~
池田:退冰太快就不好吃了,西瓜還是冰一點比較好吃。
福島:誰在跟你說西瓜冰不冰,我是說從岐阜退兵的快,不然我的老巢就要被西軍給被拆了。
池田:西瓜原本就是冰~的比較好吃。
黑田長政:不!西瓜不是冰~的比較好吃!西瓜是大~的比較好吃,你沒聽過西瓜偎大邊嗎?
細川:那德川是大西瓜還是石田是大西瓜呢?
黑田:噓~~軍監來了!

井伊:你們在討論甚麼西瓜冬瓜?剛剛探馬報說,西軍大軍已經佔領桑名了,我們失去一個資源地,現在情況有點不利我方。
福島:那快叫德川公出陣吧!六比五我怕軍力不夠。
眾將:對呀!沒有援軍,我們就只能先守住清洲城。
井伊:各位大人放心,主公準備好兵力就會出陣了。

低階武士的盔甲

















西軍會津城軍議

會津城 圖片出處:維基百科




















上杉景勝:軍師,現在情勢如何?
直江兼續:回主公,仙台的伊達毫無動靜,江戶的德川正在集結大軍,北陸的前田聽說已經出發前往北之庄,現在北陸只剩小貓兩三隻,外加信濃的真田昌幸據守上田城,德川根本無法支援到北陸,我看不如我們派出一支擾敵部隊,去騷擾新瀉、高田這兩處資源點吧!
上杉:軍師所言甚是。來人呀!有誰願意擔當此任務?
前田慶次:主公,就交給我穀藏院了齋吧!我只要率領騎兵一支,必能快速攻略北陸。
上杉:恩,前田家就交給前田家的人應付,若真的能牽制住前田利長,這場仗勝利後,慶次你就能變成前田家的當主了。
前田慶次:主公,你誤會了!我跟松風太久沒打仗,只想出去透透氣,我可是花之慶次,天下第一傾奇者耶!富貴於我如浮雲。
上杉:哈哈哈!說得好!快去吧!其他人繼續對峙伊達。
眾將:是,大人。

前田慶次軍攻略北陸中。

我乃前田利家是也!



東軍江戶城軍議

江戶城
























本多正信:主公,軍情緊急,北陸、清洲都傳來不利的消息,該怎麼辦呢?主公!
德川家康咬指甲中:嗯~嗯~
本多:主公!傳言清洲城內豐臣恩顧大名正在瘋吃西瓜中,不可不察呀!
德川咬指甲中:嗯~嗯~
本多:主公!主公!你都咬到肉了!
德川:囉唆!快叫影武者世良田二郎三郎元信過來!
本多:是!

世良田二郎三郎元信:主公!屬下到。
德川:嗯!元信,統一天下的日子指日可待,在這之前麻煩你扮影武者,跟本多忠勝一起留守江戶。
世良田:是!屬下一定不辱使命。
本多:那接下來主公要如何行動呢?
德川:嗯!叫山內一豐、藤堂高虎率援軍從東海道前往清洲城,兵力一會合,務必全軍出擊。叫秀忠率領大軍往中山道前進,先待在佐久附近,看是要攻陷上田城,支援北陸;還是要通過木曾,襲擊歧阜。就看當時狀況決定。
本多:那主公你呢?
德川:笨蛋,我們變裝隱身秀忠本陣,不可以讓西軍知道我的動向,務必讓大家都相信家康我留在江戶。
世良田:主公您放心,做了您影武者那麼久,那一次讓敵人識破真偽呢?
德川:哈哈哈,那倒是。那麼正信,快叫大家出陣吧!順便派人傳信,叫清洲城的那些傢伙留一些西瓜給我吃,可不要吃光了!
本多:是!主公。

江戶大軍一分為三,二支留守江戶,二支沿東海道支援清洲,六支沿忍城前往佐久。


名古屋城收藏的盔甲























第三週

敦賀戰場,東軍一支部隊與西軍三支部隊對戰

細川藤孝:天皇下令不可殺我,我可是當今唯一古今傳授的傳承者。
小早川秀秋:就是你寫的那些書,我都看不懂,你死了!我就可以少看一些書,快自我了斷吧!這樣三成就會讓我當關白了!
細川:人面獸心的金吾中納言,三年後你必遭報應。
小早川:不要丟武人的臉!快切腹吧!
細川:呃~~這就是武士的氣魄~
細川藤孝討死。


東軍北之庄軍議
探馬:報~~細川藤孝大人戰死了。
前田利長:什麼?是不是聽錯!現在怎麼辦呢?回金澤嗎?怎麼辦呢?
金森長近:大人不可發呆,現在快去幫藤孝大人報仇,做做樣子也好。不然德川公或細川忠興大人怪罪我們,可也擔當不起呀!
前田:對!那我們快出兵敦賀,替藤孝大人報仇!

敦賀戰場 東軍四支對西軍三支

金森:大人不好了!傳令都被殺死了!命令下達不下去,只有兩支部隊聽候調動。
前田:該死!小早川才剛打完仗,怎麼還有那麼多力氣對付我們呢?

小早川:哈哈哈!現在正是我建功立業的時候,稻葉正成、平岡賴勝的火槍部隊快出動!射死他們!小早川家可不是好惹的!哈哈哈!

噠噠噠~~~前田軍損失兩支部隊後後撤。小早川損失一支部隊。
東軍筒井定次、古田重然討死。西軍稻葉正成討死。

犬山城天守閣樓梯





第四周

犬山城天守閣



東軍清洲城軍議

井伊:諸位大人,江戶來的援軍已經到了,我們該去給西軍一個下馬威了吧!雙方互相對峙也夠久了,城堡、資源點都是西軍比較多,這樣下去西軍的勢力不斷在增加,對我們十分不利,我們不能在這裡耗下去了。請各位大人發兵吧!
細川:嗚嗚嗚~~我要為我父親報仇,拿下小早川秀秋的頭!細川軍出陣。
福島:嗯!看來不得不出陣了!雖然是7比9,不過這仗還是得打一下。
池田:西瓜吃膩了!池田軍出陣!

清洲城東軍攻向桑名西軍陣地

探馬:報~~~東軍殺向這邊了!
宇喜多:不要慌,大家快列陣排好,聽候軍令出戰。
眾將:是!

東軍福島軍出陣、井伊赤備軍隨後,豐臣恩顧大名相繼出陣。
西軍宇喜多秀家出陣、島津義弘出陣,毛利家火槍隊也相繼出陣。

黑田:發出狼煙,通知毛利家的內應吉川廣家大人,快點叛變西軍。
小卒:是!發~出~狼~煙。 報告大人狼煙已發出。

小卒:報~~~東軍陣地傳出狼煙信號了!
吉川廣家:毛利秀元大人呢!?信號已經來了!快點通知毛利大人,準備叛變。
小卒:報~~~毛利大人說他正在吃便當,沒有空。毛利大人還說還有多的鬍鬚張魯肉飯便當,很好吃!問吉川大人要不要一起吃。
吉川:看起來鬍鬚張魯肉飯便當比較好吃,只好跟黑田說聲抱歉,西瓜太寒,吃多了會拉肚子,還是去吃便當好啦!

小卒:報~~~黑田大人,毛利軍似乎正在吃便當,沒有回應。
黑田:天亡我也!叛變失敗,這場仗有危險了!

桑名戰場 東軍戰力17對西軍戰力20 西軍獲勝
東軍戰損3 西軍戰損2

島津:我軍獲勝了,全軍快點出動追擊敗軍。
小卒:報~~~前方有伏兵,大人小心,我們被包圍了。
島津:傳令!快叫隔壁的毛利元秀大人來解圍。
傳令:報~~~毛利全軍正在吃便當,沒有空過來。
島津:該死的鬍鬚張魯肉飯,早知道就不介紹毛利吃了!哇!~~是誰捅我屁股一刀!

西軍島津義弘、島津豐久討死,東軍黑田長政、京極高知、池田輝政討死


加藤清正:我殺~~~~


































第五週

西軍會津城軍議
直江:主公!聽說德川秀忠已經率領德川主力前往中山道,準備攻擊上田城。現在江戶城只剩家康這隻老狐狸,還在等其他軍團集合,不如趁現在我們率領四支部隊外加急行軍,經過我的精算,我們一定可以在一週內跨過四個城鎮,攻抵江戶城。
上杉:軍師所言甚是,就那麼辦吧!
直江:敵人就在江戶城!

會津西軍出陣,直達江戶城兵臨城下。雙方展開戰鬥。
東軍戰損兩支、西軍無戰損。

直江:哈哈哈!德川家康被我殺死了!西軍獲勝!豐臣家獲勝!上杉家獲勝了!哈哈哈哈!
本多忠勝:看清楚一點,那是我們家主公的影武者世良田二郎三郎,主公怎麼可能被你殺掉。
直江:別騙我了!德川家康我可也是親眼見過好幾次,這根本就是家康本人!那是什麼影武者!
本多:哼~~看清楚一點!他的手指甲都沒有咬痕,這就是最好的証明。
上杉:嗯~!家康公確實有咬手指甲的習慣,這點是我擔任五大老時親眼所見。看來這真的是影武者。
直江:可惡。本多忠勝你也去死吧!
本多:哇~~

本多忠勝、世良田二郎三郎討死

發出勝利的吶喊吧!呵呵嘿~~呵呵嘿~~~



第六周

東軍佐久家康本陣軍議

本多正信:主公!大事不好了!江戶城被上杉軍突襲,世良田跟本多忠勝大人都戰死了。
德川:不用驚慌,正信快派飛腿去通知仙台的伊達政宗,快叫他出陣江戶,我們也回軍江戶,一起夾殺上杉那小子。只要一合圍,上杉必敗無疑,整個關東就屬於我們的啦!
本多:是!小的馬上去辦!
德川心想:要是打輸了!我真要脫褲子了!咬指甲,咬指甲。


東軍仙台城軍議

伊達政宗:哈哈哈!東西軍對陣那麼久,終於輪到我出場了!現在看我來收拾殘局,只要打敗上杉,我就是東軍最大功臣了,小十郎,你說是不是呀?
片倉景綱:主公神機妙算,我所不及。我們去截'上杉後路,與德川公前後夾殺,必能大獲全勝。
伊達:現在德川只能靠我了,百萬石指日可待。哈哈哈哈~~~~

各地情勢
金澤:小早川與前田兩軍對峙中
清洲:福島整理敗部殘兵,與桑名西軍對峙中。
越後:前田慶次沒人理,爽爽逛大街。
大阪:石田、毛利集結大軍中。
上田:真田還在城內睡大覺。
江戶:上杉軍成了甕中之鱉,想辦法突圍中。
佐久:德川大軍預計返回江戶。
仙台:伊達大軍預計前進江戶。

西元1600年的日本,西軍占有優勢,東軍情勢危急中。

加藤清正:沒能出現在關原真是令人遺憾。



後話:
這一場又是一個經歷三小時,還沒打完就中離的一場硬戰,這8天來,玩了那麼多場的重度策略桌遊,就屬關原之戰,最能讓我感受到如同真實般的決策盲點,深深體會到東西軍主帥的內心掙扎與猶豫。你下達命令時,受限手頭可用之兵的多寡、將領是否能如實執行、是否會打到半途動搖反叛、敵人的真正意圖為何?透過不斷的猜測、分析、心理戰的技巧,深深讓我體會到這款遊戲的精髓。人生能參加一次真正的大戰,想必這種坐立不安感覺,就會令你一輩子永生難忘。透過一款好戰棋,一場精彩的對決,相信也是可以的。最後還是要感謝有一位好對手,因為他的認真與投入,才能碰出那麼精彩的火花。期待以後有機會再戰"歷史巨輪"或"羅馬共和"這類硬遊戲。

雙方比分 6比5 我小勝1分

下一章,將分析這幾款遊戲的張力、策略、主題性分析,敬請期待。謝謝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