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閒聊:重度策略桌遊的纏鬥(上)

       炎熱的夏日,最佳的消暑活動,就是在冷氣房裡,玩場緊張刺激的策略遊戲。當然了,每個人的喜愛不同,我的喜好剛好又是很冷門的喜愛,想玩的機會實著不多。
        不過這次運氣不錯,遇到一位同事A職場上遇到麻煩心情不佳,又剛好有空閒時間 ,我就趁機找他玩桌遊幫他療傷。他雖然算是桌遊新手,但理解力很強,所以我就二話不說,推他玩平常不容易找到對手的遊戲,依序是七大對決7 Wonders Duel 、國家Nations、農家樂Agricola、冷戰熱鬥 Twilight Struggle、戰錘入侵Warhammer: Invasion及關原之戰Sekigahara: The Unification of Japan。六款難易度都不低的遊戲。一整個禮拜兩人纏鬥下來真的是很棒的桌遊體驗。所以趕快紀錄下來,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這樣棒的機會。
     
第一場:七大對決7 Wonders Duel













   
  

        第一天,一開始不想嚇跑難得遇到的好對手,先給同事A一場上手度不難的輕中度策略遊戲,簡單講解三種獲勝方式後(分數、武力、科技),就快速的進行對決。第一場遊戲中的七大奇蹟由我率先建立好四個,想說該拿到的好處都已經到手,應該穩操勝算,不過同事A累積很多財富(3元換一分),及靠紫色建築分數拉開差距,最後遊戲結果由同事A63比57小贏我6分。同事A笑說這是新手運,我怎麼覺得是我太遜,之前跟老婆對決,場場都是我獲勝,今天換個對手,還是第一次玩,就給我個下馬威。不信邪的我立馬要求打第二場。好佳在這遊戲所花的時間不長,可以很容易有時間要求上訴雪恥。

  
   第二局,我花很多力氣主攻軍事及科技,想要趁同事A專注拿取一些安全牌時,趁機在遊戲中途就解決他,況且他時代一的棕色資源拿的不夠多,很多牌都沒有資源可以順利拿到,我心想照這局勢發展我贏定了!甚至還在時代三攻到只差一格就可以用武力取勝,科技也拿到好幾個,雖然最後讓他順利撐到最後,但出乎我意料之外,我並沒有大勝,也只以44比40小贏4分,原來他蓋出金字塔一舉用奇蹟分數及黃色牌分數將比分拉近。
  
   透過這兩場比試,我馬上發現我同事A玩策略遊戲的潛力,不像我老婆都要留好幾手,想辦法不要讓她輸得太難看,避免她喪失鬥志不想陪我玩。他還分析一下七大對決,說這遊戲還是有很重的運氣決定勝負,尤其是棕色資源的出現位置及資源比率(石頭或樹木...等出現的多寡),我也說這遊戲就是想辦法逼對手去拿取壓牌的那一張卡片,讓自己可以獲得最佳選牌的位置。討論之後,心中暗下決定,明天要拿出有點重量的遊戲出來跟同事A好好纏鬥。

雙方比分1比1平手

第二場:國家Nations


  第二天,帶來中重度策略遊戲國家Nations,這款遊戲我剛好一直在家玩單人局,現在終於有機會可以跟真人對打,原本也想邀請另一位經過我認可的遊戲達人同事B一起三人局,但同事B有要事,講了一下話就離開,害我有點小失望無法進行東亞三國志大戰,因為我有買朝代擴充,想說可以三人分控中、日、韓三國,進行第二次壬辰之戰,可惜願望無法實現,只好打打中日戰爭。畢竟三人合縱連橫遠比兩人刀刀見骨好玩有趣多了。
  
  這一局,我讓同事A自己挑國家,他選擇日本,我就選擇中國,大約花了十來分鐘講解遊戲規則及卡牌種類,雖然中國一開始多一個人很好辦事也很具優勢。但同事A很快進入狀況,馬上發揮日本的國家特性{萬世一系的天皇制},選擇任一領袖,都能轉變成武力一的加成。說實在的這能力很威,比很多領袖的能力好很多,尤其是在刀刀見骨的兩人局中,武力就代表一切。像是比順位,比事件牌,很多都是靠武力再比。何況兩人局挑發展卡時,我這局挑完一位領袖後,根本不可能不讓他發揮任何效益前,就請他下台換人做做看。但是日本就不同了,挑完一位領袖換成武力一的加成後,等於這局有機會的話可以再選第二位領袖來換武力加成,若還可以便宜用一金就可以換到領袖那更是賺到。


好用的領袖,日本萬世一系的天皇

   
  就這樣我常常處在順位落後的局面,好不容易我買到了朱熹,後面又搭了一位領袖,不小心又蓋到大報恩寺,我的國家等於養了三個領袖,外加另一個奇蹟{布達拉宮}遊戲結束時每有一位領袖就加一分的功能,想說正要一路靠這三位領袖殺下去時,很衰的在第四時代又碰到一個機歪事件{法國大革命}天平最低的玩家要移除所有顧問。再一陣追加天平數字的競爭中,我敗陣了下來,一下子三位領袖就這樣通通下台一鞠躬,真是天亡我也!


能一次養三個領袖的連續技組合

  事情就這樣還不打緊,第四時代又在選擇藍色建築牌中看走了眼,讓同事A挑到了貧民窟,仗著一個工人就能產出七個煤炭的能力,配合奇蹟{聖馬可廣場的功能}每回一次,用2金換5麥or5書or5礦的能力,簡直就像 賭~聖 一樣,要什麼有什麼,隨時都能搓出一張梅花三來,有了這樣的能力,雖然同事A的工人比我少,但總是有資源在那邊把工人移來移去,等我資源沒了再也動不了時,他才把工人移去真正致命的地點做事。我從第三時代開始就被壓著打,遊戲結束時,果不其然我分數起碼輸他十幾分,縱使遊戲中我的文化(書本)中一路領先也沒用。 

果然是必殺領袖連續技的組合
   
  國家果然是很有張力的對戰遊戲,任何一步的算計都要算的很精,沒跟真人對戰過,真的很難體會這種局局風雲變色、步步坐立難安的感覺。不過兩人局不夠體現國家間的互相拉扯牽制,四人局又太吃順位,最後一位順位玩家一開局可能就陷入苦戰,還是最想試試三人局。不過這一切都是我的臆測,若有玩家願意提供多人局的遊戲感想,相信會給沒機會開成多人局的我不同的想法。

雙方比分1比2 我落後1分

  
第三場:農家樂Agricola


  第三天,我帶了農家樂,想讓他感受農家苦的樂趣。在這之前,我也曾跟我的其他桌友團咖玩過,不過礙於團咖的遊戲風格偏向輕度策略外加歡樂傾向,那時只玩家庭版不加任何職業卡及次要發展卡,就已經讓整場遊戲幾乎都沒有任何講話聲,每個都是眉頭緊鎖的想辦法不餓死人,根本不符合本團聊天嘴砲的風格。想來真的是很硬派的遊戲,後來就沒有機會再開過。直到出現同事A為止。
  
  也是一陣講解遊戲規則後,介紹一下他手上拿到的職業卡及次要發展卡的功能,就這樣糊裡糊塗的開始種田去。果不其然就在我的預料中,農家樂是很吃經驗的遊戲,第一場就在比數48比18懸殊比數下結束,同事A不熟分數計算方式,結果狂種田,幾乎沒有在養動物,人也只生少少的三人,分數自然東扣西扣的,輸的不意外。雖然遭受低分的打擊,同事A也燃起了對農家樂的興趣,畢竟真正的農家樂還是要加入各種職業卡及次要發展卡才能體會遊戲的樂趣。
  
  第四天,繼續農家樂的纏鬥,不過這次為了公平起見,這場比賽先進行職業卡及次要發展卡的輪抽,輪抽6張後,我建議第7張就直接盲抽牌庫的牌,這樣對手就無法知道你全部的手牌內容。有了上一場的經驗,同事A學習很快,開始面面俱到的佈局農場。但多虧了我自己單人數十場的經驗,還是在分數跟他有些差距,最後49比34,我雖贏得這場遊戲,但我相信多玩一場,我的朋友很快就會追上我了!畢竟我不是高手。
  
  這場遊戲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同事A的兩張職業卡,WM中的鄉巴佬(每回合可壓一張牌,遊戲結束時除了3、5、7、9張外,每一張壓著的卡片算一分)及G中的貪吃者(最後一回餵食完家人後,可支付3食物換一分,最多換6分)。光這兩張牌就讓我同事獲得卡片紅利10分,實著嚇了我一大跳。

雙方比分3比2 我領先1分

後三場比試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