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閒聊:重度策略桌遊的纏鬥(中)


第四場:冷戰熱鬥 Twilight Struggle


  第五天,雖然很想跟同事A繼續經營農場、種種田、養養小動物、過過農家漢的生活。不過還是抵抗不了想開一些平常根本開不成的遊戲之誘惑。於是我拿出了冷戰熱鬥這款高居桌遊界第一名的硬派遊戲,期待世界局勢能再我們手中扭轉。
  
  冷戰熱鬥我買了四年,雖然之前我有詳讀說明書過,但從來沒機會開成,這一場等於從零開始。從遊戲設置開始,解說手牌如何運用、影響力點數如何應用、如何政變、上天空、發動核戰...等等。同事A真的很有耐性的陪我一路摸索。所幸雙方對東西冷戰的歷史還稱的上熟悉,還不至於對卡牌內容感到不知所云。
   
  首先由我當蘇聯開始揭開冷戰序幕,一路佈局東歐、中亞及東亞。同事A選擇美國,可能對卡牌不夠熟悉,一開局就丟牌上太空(俘獲納粹科學家),反正就是不知道如何進行遊戲先隨便玩看看。不過玩了幾局後,大家漸漸知道要如何佈局全球,到底是要去歐洲或東亞的紅海區殺紅了眼?還是要去中南美洲或非洲的藍海區域去佈局呢?冷戰熱鬥的遊戲張力慢慢開始體驗到。
 
   前期,我掌握了大部分地區的主動權,先動用中國牌將紅潮推向東亞,另外也向中亞擴張勢力,形勢一片大好,雖然雙方於中歐互相對峙,但還是那該死的馬蓋先計畫(誤--是馬歇爾計劃){在7個不受蘇聯控制的西歐國家中各加入1點美國影響力},讓我在歐洲一直吃鱉。遊戲中我還辦了兩次奧運會,同事A都用杯葛方式跟我叫陣,就是不想讓我拿到分數。所以我利用點數也趁機擴大勢力範圍。另外歐洲記分牌、亞洲記分牌都在我手上,等於我可以等我區域形勢有利於我時(或自己去製造有利形勢),打出記分牌,讓我的分數常常領先對手。

能開別人家後門的牌組

  
  不過遊戲進入中期,美國的卡牌優勢漸漸展現出來。美日安保條約的出現{美國獲得足以控制日本的影響力,蘇聯此後不能在日本進行政變或調整改組},讓我東亞勢力受挫,同事A順勢拿下原本已被我攻下的南韓。{建立中情局},看我手牌。{捕熊陷阱},限制我手牌運用。讓我中亞局勢也被逆轉。所幸我利用當代憤青代表{切格瓦拉},政變兩個中美洲國家,順利進駐美國的後花園。{非殖民地化}也讓蘇聯勢力進入非洲。

美國前期的強力牌組

  此時,核戰也瀕臨爆發,要在歐洲、東亞、中亞、進行陣營調整或政變也變得不可行,雙方只能交戰中南美及非洲。雙方正打在興頭上時,真正的核戰爆發了!只玩了7回,同事A的老婆就打電話來要人了!要同事A去接小孩下課,只好直接用最終局的算分來一定高下。結果蘇聯還是扭轉不了歷史的潮流,最終成為昨日黃花。原本看似我領先的分數,都在最終區域計分中,一一將分數吐出來還給美國。這一局我又敗了! 
     
  冷戰熱鬥的雙方勢力就像是細菌蔓延一樣,總是想辦法慢慢從病發區一路傳染出去,雙方的挑戰就是要設法立起自己的鐵幕,不要讓對方的傳染病跨入到自己的領域,但另一方面就是想辦法讓自己的病菌傳染給對方。另外事件牌的發生,就像是禽流感一樣,總是在你最沒有防範的地點,滋生你來不及消滅的傳染媒。說美國和蘇聯是一對煩人的病原體也不為過。
   
   雖然第一次玩,有些規則玩錯或卡牌內容解讀錯誤,而且也沒有將遊戲完整跑玩,但遊戲過程中所感受到的張力,都讓我及同事A都浸淫在鬥爭旋渦裡。玩得時候我還一直不忘跟同事說嘴說:這可是BGG排名第一的遊戲耶!雖然現在第一名換人坐。


雙方比分3比3 雙方平手



第五場:戰鎚入侵Warhammer: Invasion


  第六天,昨天的冷戰熱鬥大戰三小時還沒有打完(含設置講解規則),預計今天再開冷戰熱鬥,一樣會被半途叫去接小孩,玩遊戲半途中離是很糟的體驗。所以今天我就搬出了戰鎚入侵,想多讓同事A感受多樣化的桌遊玩法。這種體驗課程要去那裡找呢?

  先跟同事A介紹這是款構建牌庫的遊戲,大概類同魔法風雲會或者是遊戲王卡(其實這上述兩款我也沒玩過,只是比較有名的卡牌遊戲拿來類比用的)。我心想要敎一個對LCG完全沒概念的新手,不知道這一次推坑能不能成功?畢竟這是款規則常常互相衝突牴觸、又要了解各種族、各卡牌功能及各式各樣的專有名詞,光自己組牌組就可以花上一整天的怪物遊戲。這樣的遊戲適合教新手玩嗎?上次教團咖玩,不到一分鐘就被打槍了,害我這次的教學也是心存疑問。

  所幸同事A真的很有重度策略玩家的天份,我最欣賞的一點就是他做任何事都很專注、認真、肯花精神研究,連玩遊戲也是如此,他的認真,讓我對開成戰鎚入侵越來越有信心。因為是第一次玩,我建議組單種族同色牌,他選帝國,我選獸人。就這樣光組牌就花了兩小時,期間他也很認真提出各式疑問,會問問題的人才是認真的人,從這點就可以開出一個人的成功特質為何。
 
  組好牌庫後,由我先開局,第一局情勢是往我方一面倒,因為同事A組牌錯誤,挑了太多入場費高的強力部隊,所以導致一開局,能登場的部隊數有限,無法順利獲得鎚子數。當然了,我運氣不錯,一開場就讓只需費用一的"蜘蛛騎兵"【當本部隊攻擊時,獲得兩鎚】上到戰場區。輕易的在遊戲前期就橫衝直撞。打沒幾合,同事A就敗陣下來,想來是十分不好的經驗,花了兩小時組牌,打不到二十分鐘就結束,我建議他重新組牌,要精簡牌組,適當分配部隊、戰術、支援卡的比例,並且要放些便宜的部隊,讓手牌能有多些運用。

  半小時後,我們又進行第二局,這一局同事A拉長戰線,將帝國的韌性發揮出來,像是打出了"瑞克斯護衛團的精銳騎士"【附加在本部隊上的每點經驗都讓本部隊獲得+1的生命值】,或"蒸氣坦克"【在本部隊上的每個資源指示物都讓它獲得1鎚】,這類隨遊戲時間越長能力也越強大的戰法。前期雖然我攻勢猛烈,焚了他一個區域,但時間一長,帝國的後勁越大。這次換我敗陣下來。
  
  雖然只玩兩局,不到一小時。但回家後,我念念不忘白天的對陣,痛定思過後,又去將獸人牌組重新整理一遍,期待明日的對戰。

  第七天,為了不浪費昨天兩小時多的辛苦組牌,所以今天又決定再進行一次戰鎚入侵的挑戰。雙方花了半小時整理一下牌庫,就開始第三局的對壘。
  
  第三局的前半段,帝國方佔盡優勢,同事A打出了"摩爾花園"【在本卡牌上的每個資源指示物都讓本卡牌獲得一鎚。強制:當有一個部隊被摧毀時,在本卡牌上放一個資源指示物。】來增強自己的生產力。

  使用"滾油"【行動:當這個區域被攻擊時,犧牲本卡牌來強制攻方玩家犧牲一個攻方部隊】來限制我的攻擊區域。

  還有"西格瑪教堂"【對手不能以你的部隊作為卡牌效果的目標,除非他為每個效果額外付一個資源】。讓我使用卡牌效果要多花錢。

  建立"西格瑪之門"【每個回合清除1點分配到你首都的傷害】,這樣就像吃了無敵星星一樣,怎麼都打不死。
 
  這還不打緊,他還利用任務卡"保衛帝國"【在本卡牌上進行任務的部隊可以防禦任何被攻擊的區域】上的部隊,來進行防禦,等於是一個部隊就可以守三處。還給我放一支"瑞克斯護衛團的劍士"【反擊4:在宣告為守方部隊之後,本部隊立即給造成對手4點戰鬥傷害】。

  看看上述的組合,同事A運用這些支援卡來建立銅牆鐵壁的絕對防禦網。要是我魯莽的攻擊某一區域,先被滾油犧牲一支部隊,再被劍士反擊四點傷害,配合其他守軍,就算我能傷了他的首都,自己還不是損失一堆部隊。最後這些小傷還不是被他用西格瑪之門自癒傷口,這不等於我什麼事都白幹了。

帝國強力部隊

第國無敵支援卡組合



  忍了幾回,我終於偷偷累積好致命武器,任務卡"把他們全部粉碎"【犧牲在本任務上的部隊來摧毀所有敵方的支援卡】,一口氣將帝國的支援卡全部摧毀,驚見對方一臉錯愕,建立的絕對防禦網一下全沒了,當下真是大快人心。
  
  這還不打緊,緊接著出場的是獸人的大絕"巨魔抓兔子"【摧毀在場中的所有部隊】,原本我就居於劣勢,打出巨魔抓兔子後,雖然我的部隊也會被摧毀,不過同事A損失更大,他不光部隊,連支援卡都沒了,等於一切從新來過。

獸人致勝祕密武器牌組


  就這樣彼消我長,我快速累積部隊進行快攻,這局的勝利就被我拿下。接下來進行第四局,過程依舊大同小異,我拿下第四局的勝利。這四局的戰鎚入侵,我勝之不武的拿下三場,畢竟遊戲的經驗還是有差別。同事A竟能以新手之姿就想到運用帝國優勢,建立銅牆鐵壁的防禦網,只差不了解獸人的大絕無從防範,這組牌能力也真是令人佩服。

雙方比分6比4 我領先2分
  
最後一天,關原之戰,待續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