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5日 星期一

桌遊私人幫23~西國建築師Architects of The West Kingdom(下)

 第四場:四人局

2022/3/30 學校停課前一天,這一場大家分數都衝得頗高,A女靠著建築物以及高道德值拿到40分,B男則靠著建築物以及大量財寶獲得37分居次。我還是以蓋教堂來衝分,只可惜教堂只衝到12分,若衝到最高等多得8分,我應該還有機會第一名。最後只得32分,終於下降到第三名。(這個遊戲我勝率蠻高的) 老婆這一場蓋建築蓋不過大家,衝教堂也沒多高,其他分數也不像樣,只好又淪落到第四名。

可惜B男,為了累積大量財富,多吃了幾張黑卡,讓分數被扣到一些,不然也有機會衝賞第一名。


好玩又刺激,也有點燒腦的中度策略遊戲

這遊戲也很注重callgame時機,結束的好,可以讓別人多損失幾分。


第五場:五人局

3/31 前晚居然通知停課一天,改上線上課程,台灣又陷入疫情的恐慌中,讓人想起台灣還在疫情的支配下。在完成一天的任務後,桌遊幫的同仁,又利用下班時間,小聚一場,不知道玩完這一局後,下次桌遊團戰又會是什麼時候了?


這一場,我改變策略,先努力讓自己成為台灣最大黑幫,利用黑市轉取大量資源與財富,接著完成目標後,努力從政洗白,拼命政治獻金(提升道德值),等到道德值恢復到可以蓋教堂後,拼命蓋教堂來取分,最後建築物與教堂都讓我各拿下12與20的分數,雖然有黑卡扣分,但也被手邊的財富抵銷掉。其他幾家雖各有斬獲,但分數還是差我一點點,又讓我拿下第一名。

總計這幾個禮拜玩了五場多人局,我拿下三場第一,勝率還不錯。心滿意足地結束這一系列的戰鬥,下次要改玩別款遊戲。


不知道為何A女的道德值低到被扣七分,也沒撈到什麼好處,當黑道還真是一把兩面刃。

幸運只用一張學徒(工匠,三種技術都有),就能蓋出三張建築物

遊戲結果:第一名我32分,依序B男、C女28分,老婆23分、A女18分

這一場我能獲勝的關鍵,在徹底利用玩黑社會後,馬上轉職提升道德度,讓自己還能洗白回教堂賺取名聲,簡直跟電影黑金演得一模一樣。另外最後callgame也讓我讓我獲得一些好處。


遊戲心得:

         故事雖然老套,機制感覺上也是一般常見的工人擺放、資源轉換,外加部分手牌功能,構成遊戲主體。不過設計者將這些機制融合的很不錯,沒有太多刻意的規則來破懷遊戲流暢度。另外最特別的兩個亮點設計,第一點就是依照玩家道德值的不同,遊戲能選擇的行動也會有所改變,進而創造出不同的打法。第二點就是玩家可以綁架別人的工人,讓別人的行動力受限,這大概就是增進玩家互動的有趣方式,沒有這個機制,遊戲也許會變得比較單機及和平,變成單純搶快,搶蓋拿分數。多了綁架工人,有時候就要注意自己派工人的順序與地點,遊戲也變得比較有暴力互動。

特色:

1.遊戲節奏暢快,可以讓人一局接一局。

2.角色能力易懂,組牌後的功能不會太複雜。

3.遊戲走法多樣,可以多試試不同的打法,但一樣是歐式分數沙拉的遊戲,什麼類型的分數都要撿一下,才有可能獲勝。

4.遊戲多了一組Automa機器人的牌組規劃虛擬對手的行動,可以供單人或雙人遊戲時,多了一位虛擬對手,來阻礙你得分,這個設計對雙人遊戲來說,提供很不錯的體驗,讓雙方互卡之餘,還要齊心合力對抗第三者。 

5.遊戲最吃運氣的還是你一開始抽到的建築卡,以及學徒開出來的順序,能不能搭到你的牌,其他部分,就真的考驗自己的工人擺放時機。

缺點:

1.設計上覺得還是脫離不了資源轉換分數、角色能力與建築功能互搭的傳統設計,沒有太多新亮點。(道德值設計及綁架工人,不算是很特別的機制),只能說是還算好玩的工擺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