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日 星期五

桌遊私人幫22~西國建築師Architects of The West Kingdom(上)

 大家好~我是桌遊自在天

今天要介紹的遊戲是西國建築師Architects of The West Kingdom


遊戲介紹:

        遊戲故事很老套,你是一位歐洲中古世紀的建築師,要協助國王蓋教堂賺取名聲、蓋各式各樣的城鎮建築增加資金。一開始你只有很多工人,工人可以協助你去採集建築所需的各種資源,人越多採集效率越高。而你的道德值過低,還可以派工人去黑市進行交易,可以更有效率地獲得價值更高的資源,例如黃金,但道德值過低就不能到教堂進行奉獻工作(協助蓋教堂)。

      遊戲中,光有工人還不夠,你還要聘用各種專業的學徒來協助自己蓋建築,透過各種建築物的功能,增加自己的分數及資源。另外想快速拿分數,協助國王蓋教堂也是很棒的投資方式。

         簡單說,工人就是行動力,可以用來拿各式資源,然後玩家透過獲得各種特異功能的學徒,以及蓋出各式各樣功能的建築,來轉換分數或提升拿取資源的效益,就是這麼簡單好懂的遊戲。

        

戰報:

第0場:2人局

       在家裡,先跟老婆打一場預習賽,兩人遊戲可以多加一組Automa機器人的牌組來規劃虛擬對手的行動,阻礙我們放工人,不過虛擬對手還是會計算分數的。遊戲中我主攻蓋教堂,順便刷蓋教堂的好處。老婆則主攻蓋建築,希望透過蓋建築的combo,來求得額外分數或資源。兩者流派沒有那一個比較優,端看你學徒牌的搭配。

     最後我還是28分比24分贏過老婆。雖然虛擬對手不斷綁架我們的工人,其實只要規劃好行動順序,我覺得工人被綁其實還好,畢竟你手頭還有很多工人可以應用,不用為了幾個工人被綁走而亂了自己的配套。提前做好風險管理是很重要的!

遊戲中,教堂派的好像還蠻容易獲勝的
(表圖計分欄位錯誤,第一欄是建築物計分,我寫成教堂計分)

學徒與建築物功能的互搭,能否形成有效的combo,也是遊戲能不能獲勝的重點。


第一場:五人局

      跟老婆預習過一場後,終於帶來桌遊私人幫內跟大家團戰,果然又獲得一致好評,遊戲性及緊張的對弈感,讓大家都想繼續上訴。遊戲人數可以1~5人同樂,更是很容易讓大家眾樂樂。

     由於是這一場,大家都不敢讓自己的道德值太低,所以教堂的競爭就頗為激烈,另外在建築物方面大家也絞盡腦汁,西拚東湊的用盡資源將建築物蓋出來,所這些分數大家都有上有下。由於第一次玩,大家還不敢太明目張膽的綁人,直到遊戲快結束才有人出手綁架工人,但為時已晚,效益不大。

     最後除了B男23分領先外,其他有三家也沒落後太多,包括我、老婆都是22分、C女21分,大家分數都咬得很緊,除了可憐的A女竟然15分大比數落後大家,真不知道她是怎麼打的?

歡樂五人局,邊教學邊玩,最後大家分數都蠻接近的。
細看分數,大家在教堂比分都很接近,因為大家都不想在教堂欄位上落後別人,不過要邊蓋教堂還要邊兼顧蓋自己的建築,這就要有效率的分配自己的資源了。顯然A女就是在這一點上落後大家。


第二場:五人局

    這一次大家終於使出不同的看家本領,慢慢看出遊戲的不同玩法及面向。這一場只剩我積極衝刺蓋教堂的分數,大家一看我教堂分數衝第一,就打消與我競爭的念頭,改往蓋建築物來取分。不過建築物有牌運的問題,也不像學徒有基本盤可以選擇,抽建築物反而要靠運氣。好運時,你很容易湊出combo;壞運時,你抽的建築物一張都無法與學徒技能搭到,那就只剩一個慘字。

      這一局我在衝教堂分數與蓋建築物之間取得良好的平衡,兩者總共拿下37分,顯然設計者沒有忘記,本作的主體還是在於蓋建築。比照其他玩家,則分別拿下19/18/17/17 ,這樣的分數差了我一大截。另外我先衝完教堂分數後,立刻改變對天主的信仰,露出我原本真面目,改拿一些會降低道德值的行動,讓我的道德值狂降到可以進入黑市進行買賣,來獲得大量資源,蓋出建築物。雖然最後道德值被扣兩分,不過這兩分換來的資源,卻是很值得的。

       另外大家也漸漸開始綁架其他玩家工人,不過綁架的原則基本上還是以恐怖平衡為主,只要你敢綁我的人,我就殺你的馬。不過這樣的設計,確實為遊戲增添許多趣味,遊戲之間就很容易出現有趣的對話。

        最後,我獲得第一名39分,依序是A女33分、B男30分、老婆26分、C女22分。

遊戲本體就蓋建築物與教堂,要靠其他分數當作決勝手段,會有點使不上力。畢竟遊戲名稱就叫做西國建築師。



最後結果:我39分、A女33分、B男30分、老婆26分、C女22分



第三場:四人局

     早上還是學校的園遊會,下午學生放學後,終於輪到老師放鬆的時間,趕緊開一局四人局,有人想一掃前恥。

    這一局,我還是先積極衝教堂分數,衝教堂比衝建築物的優點就在於,不用配學徒,不用比運氣抽建築牌,蓋完教堂後,若是有抽到給你資源的回饋牌,還可以讓你還能保持動力繼續蓋下去。所以我就衝的比大家勤。

    這一次也是盡量維持高道德值,學徒方面只搶到不怎樣的騙子(黑市效果),因為蓋教堂花太多資源,後繼無力的沒蓋出什麼像樣的建築。不過靠著蓋教堂高分以及高道德值,還是不小心贏過大家。

    這一局綁架工人還是可以左右情勢發展,在適當的時機點綁走別人的工人,可以適度地破壞別人的行動,是一個兩面刃的有趣設計,因為會招來仇恨值。

遊戲還是在衝教堂與蓋建築物之間取得平衡,其他的分數都是一兩分差。



遊戲結束時,監獄還關著許多人犯。遊戲最後一手去綁其他玩家的員工,讓大家最後一動只能選擇贖人,也是很損人利己的行動選擇。

遊戲結果:我32分、老婆29分、A女20分、C女19分。

遊戲插花,同事也來湊熱鬧,希望以後能再多增加些成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