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桌遊私人幫25~Clans of Caledonia加勒多尼亞

 大家好~今天要介紹的桌遊是Clans of Caledonia加勒多尼亞。


遊戲介紹:
      在蘇格蘭這片高地上,各氏族利用自己的優勢(各族不同能力,學神秘大地),佔領農地、山地來蓋各式各樣的牧場、工廠,生產各式商品來換取合約。
      
       氏族想要獲勝,就需要在每輪的加分板塊上完成短期目標來得分(每輪目標板塊,學神秘大地)、或是遊戲結束時,你所剩餘的資源來換分(各項資源換分,學農家樂)、或是合約獎勵,遊戲途中收集合約,最後遊戲結束計算合約數量,來獲得分數(解合約,學馬可波羅)。
      
       最後的聚落獎勵,搶的就是氏族的地盤分數(學神秘大地)。遊戲也有簡單的科技樹,像是渡河、伐樹、挖礦能力的科技升級(學神秘大地)。這款遊戲可以看出很多神秘大地的影子,唯一令我不滿的,遊戲只能1-4人,雖有單人規則,卻無法像神秘大地一樣,五人同樂。可惜了!

      遊戲流程,也整個像神秘大地,大家在主要行動階段,多個行動選擇中,輪流選擇做一次動作,直到所有玩家PASS為止。簡單說這個遊戲就像極了神秘大地的簡易版本,雖然沒有魔力值、宗教分數要爬,不過操作上卻也沒有比較直觀,反而我還覺得很瑣碎,後面詳述。
 
      說到像神秘大地,連蓋建築物貼著別人蓋也有獎勵,這學神秘大地也學得太徹底了吧!

      唯一比較有自己風格的地方,大概就是貨物的市場價格會是波動的,當買多賣少,貨物的價格就會升高;當賣多買少,貨物的價格就會降低。這個設計,讓玩家在購買貨物時,就需要多一點精打細算,也反映市場的真正價格,算是很不錯的設計,可以提供給類似經濟、經營類的遊戲參考看看。

    

第0場:

   奇怪,怎麼畫面中出面餐盤,這裡是高級餐廳嗎?NO~NO~,其實這是疫情期間,為避免交叉感染的風險,有幾天我是被孤立在自己的房間裡過日子,所以趁著偽單身的日子,自己先雙手互搏玩一下加勒多尼亞,來先熟悉這款遊戲,日後才能帶到桌遊私人幫裡,教大家玩。

    玩了好幾場雙手互搏,沒什麼記憶點,只記得擺盤擺好久,邊玩邊看規則,搶地盤的規則不是很直觀,不像一般遊戲,連多少板塊就多少分,這遊戲看的是聚落數。簡單說,形成5~6個板塊大聚落的玩家就很吃虧,因為一個聚落就是一分。相反的若相同的格數內,你可以將聚落分割成三、四個,你就有比較高的分數。可能在玩遊戲時要特別說明一下。

自主防疫期間的單人桌遊時光

先玩了幾場雙手互搏,紅藍軍對抗演練,分數都持續性的突破到200分以上。

這遊戲搶地圖的精神,就是有點黏,又不會太黏。本局藍軍聚落數為10座(隔著湖或河就算獨立聚落,需要透過航海科技相連),紅軍被切割得很散。

在個人版圖中,當指示物被拔出來擺放到地圖上,指示物就成為各式各樣的工廠。個人圖板因而顯露出來的圖示,就成為升級能力。又是一個傳承神秘大地的設計。

雙手互搏,是個人啃規則時,最好的學習方式。當桌遊主揪真累人,還要自己買桌遊、自己研究規則,自己開團揪人玩。真辛苦,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第一場:三人局

       老婆工廠王208分,A女市場王204分,我牛奶王199分。玩了幾場雙手互搏後,帶去給大家分享,居然第一場就輸給大家,有違我平常第一場一定第一名的常理。

     這一場,老婆選擇蓋工廠可以省錢的工廠王,果然工廠蓋得多,貨物就產得多。工蓋蓋得多,聚落也連得多。最後老婆在貨物分數與路王都拿下不錯的分數,以208分得到第一名。

A女選擇買賣貨物皆可省錢的市場王,因為可以在市場買低賣高,所以A女積極衝刺解合約,最後得到合約王。另外,可能比較善於拿每輪分數,穩穩拿下基本分62分,高出我們許多。所以以204分穩居第二。

而身為遊戲教學者,我抽到牛奶王,賣出多餘的牛奶可以得8元。不過這一局我沒有打出應有的水準,比路王輸給老婆,比解合約輸給A女,只好以199分第三名坐收。

細看一下分數表,統合合約上的所的貨物分數(啤酒花、棉花、菸草、甘蔗),A女、我、老婆三人分別拿下各104、96、93,好像分數也很接近。


比分很接近的一局



遊戲也需要很大的桌面,小東西很多。

最後蘇格蘭高地被密密麻麻的工廠佔據。我的路王計畫硬深深被老婆大人破壞掉。老婆白色15座、我藍色12座。

遊戲個人版圖的各作物的產量以及科技進程表,有如神秘大地如出一轍。其中牛奶可以製成乳酪,麥子可以做成麵包及威士忌。


第二場:三人局

我河口王316分、老婆市場王260分、A女邊緣王221分。

       這一次大家又都選擇不同的氏族來玩。我選擇河口王,放單位到位於河口位置板塊上,可以少一些建設費。遊戲圖板很多河口地圖,所以我當然馬上狂蓋工廠在每個河口上。算一下大概蓋了15個左右,真的蓋很大,自然也在路上的爭霸上拔得頭籌。另外也拿下合約王,既然拿下合約王,自然在貨物數量上也得到許多分數,光菸草一項就拿了80分,最後四項貨物總合162分,這告訴我們,解合約就是這款遊戲要獲勝的最佳道路。(也符合現實賣最多貨的的人賺最多錢)

     老婆選擇市場王,買低賣高的能力,讓她地圖連線、貨物得分,以及合約得分都僅次於我,得到260分,光合約貨物的總分就來到148分。

    A女選擇邊緣王,能力有些不直觀,一開始就有渡河能力,外加遊戲一開始就可以放三名工人(別人只能放二名),但第三名只能放在邊緣區,真的是名副其實的邊緣王。因為只能放邊緣,所以導致A女在路王的競爭上很吃虧。大概就是這各氏族最弱勢的地方。幾乎每項都落後人的情況下,只得到221分。三人得分差距甚大。


大家廝殺之餘,小孩只好晾在旁邊放生。

邊緣人真不好當,A女還有一堆個人指示物留在自己的圖板上。

我黑色聚落16座、白色14座、邊緣人的紅色只有5座。

我這次拿下路王及合約王,合約拿了13個之多。合約多,代表著你的四項進口商品也會增多,雖然計分方式有些特別,但量多還是代表你得分一定多的硬道理是不變的。


心得:
       各處看到不同元素的拼裝遊戲,但本體還是脫離不了神秘大地的架構。說好玩嗎?還有燒腦筋的地方,但遊戲節奏上,覺得不是很直觀,尤其是擺放工廠到地圖中搶地盤時,很容易誤解聚落與板塊連線的關係,所以對於地圖判讀能力較差的玩家很吃虧,就像A女,兩局都沒拿下路王,且在地盤爭奪上都是最後一名。
        遊戲是否平衡?兩場三人局,第一場比分差距不大,第二場比分又差到快100分,顯然遊戲氏族的能力設定不是很平衡。因為遊戲過程中,分數是慢慢累積的,感覺上對落後者是一種凌遲的煎熬。似乎選氏族就決定一切,下次只好再多試試不同氏族對戰看看。

特點
一:在神秘大地重策遊戲下,還有多一種輕鬆的選擇

二:市場貨品價格是波動的,考驗玩家出手的時機。

三:地圖隨機拼法,有16種變法,比神秘大地多很多。

四:在地圖上將工廠拔起來,換成貨物資源時,該空地會成為無人之地,玩家可能要冒著被搶走的危機,這也考驗玩家的抉擇。

五:遊戲地圖中的四個角落,還有特殊功能獎勵,需要在四個角落周邊蓋出工廠,才能使用這四種獎勵,也替遊戲產生不同的玩法。

缺點
一:遊戲要獲勝,看來搶合約是一定要的,其他分數指示加減撿一撿。雖然合約上有不同的進口商品獎勵,但我覺得只要合約搶到一定比例,這些分數大家好像都大同小異。無法產生特別的策略計畫。

二:遊戲的節奏感不是很緊湊,總是會有讓人被打斷的感覺,這我很難形容。大概在資源轉換部分,大家都要想來想去,來湊到合約上的數量,這部分又要拔地圖上的工廠,又要換成羊肉、牛肉。在地圖上蓋工廠,又有不同的建設價格,又要多一層心思去計算。最後聚落數的判斷又要多一層心思去想。總而言之,就是要你花很多瑣碎的計算,來達到遊戲勝負的關鍵。讓這遊戲變得不是很直觀。

三:氏族能力差異過大,最後一場我幾乎贏了最後一名100分左右,我們也多算是桌遊老手,居然有這種分差,顯然氏族能力設定真的很不平衡,影響遊戲樂趣。真的又要搞競標,那還真的又拖慢遊戲節奏。

最後一言以蔽之,好玩,但還是沒有神秘大地好玩。只不過可以單人玩,這一點有符合我的胃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