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日 星期二

桌遊私人幫02-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

大家好!  

        又到了桌遊私人幫惡鬥分享,這二、三月都在玩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不光是在學校下班後,還是在家裡跟小朋友玩。假如推薦入門輕策略桌遊,我一定推薦"聖彼得堡"。聖彼得堡我是買最初的版本,也是我喜歡的版本,畫師是卡卡頌初版畫師,我很喜歡這位畫師 多麗絲·馬特烏斯(DorisMatthäus)古樸有風格的類版畫畫風。新版的寫真風格,我吃不下去。



推薦原因:

1.節奏快,流程順暢。四個階段、生產、建築、貴族和升級。生產就是買進工人、農人、獵人...等奴工幫你賺錢。建築就是蓋房加分。貴族可以協助賺錢、賺分,更重要的是貴族人脈越多,遊戲結束你的額外得分就越多。升級階段則是提升其他三個階段的功能,這個遊戲流程沒有多餘的贅肉,就是這麼簡單。

2. 金錢、買牌、湊分環環相扣。感覺得分方式很直觀,不用像其他策略遊戲要多方面去運作局面拿分,就是很單純的買牌得分。但從買奴工賺錢到蓋房取分,或運用貴族勢力得分,整個過程環環相扣,斤斤計較,一步都不可算錯,前期以賺錢為主,後期以拿分為主,雖然大家都知道,但要判斷何時將生產金錢的機器轉成賺分的機器,就是這個遊戲有趣的地方。還要判斷順位情勢,及拿那一張牌效益會最大、如何卡人位、搶人牌,更是遊戲的精華。雖然規則簡單,但想玩精,還需更強大的頭腦運算能力。

3.規則簡單,好教學,富有教育意義。很適合小三小四的小朋友策略遊戲入門。其中需要簡單的數學運算、金錢與分數的兌換比,對於小學生還說也是很棒的實際數學運用課程。另外玩遊戲學歷史,可以學到彼得大帝與聖彼得堡的一些歷史。讓小朋友透過遊戲對俄羅斯這個國家有最初步的認識。

4.遊戲時間短,方便短時間上訴。一般策略遊戲都要設置個老半天。這一款好學好教,大家都玩熟了,半小時就可以一場。還有擴充可以入手,4-5人都可以玩得很高興(新版全部都有)。   

5.果然是好推坑遊戲,自從玩這一款,明顯感受到老婆大人愛上策略桌遊的心情,玩輸了,一直想找我上訴,開始研究牌的功能,上網看講評,跟之前玩玩就算得感覺明顯不同。

2020.2 聖彼得堡

小二、小四的小孩與爸媽一起建設聖彼得堡
第一局名次:我1 老婆2 姊3 弟4,果然成績還是跟運算能力有關

第二局,名次我1 老婆2 改換成弟3 姐4 

同事來家裡小戰一番:D女1 我2 老婆3 姐姐4 
紙幣實在太難用了,我收集一堆日幣當成家裡的萬用玩具幣,質感很好!又不花錢。去日本玩還可以拿來用。



學校場:老婆大人經過之前幾次練習,這次信心滿滿前來挑戰。
最後名次: 我1 老婆2   A女3  B男 4  老婆挑戰成功。顯然還是跟遊戲的熟悉度有關。

其實在挑戰賽前,老婆一直在家裡要求跟我練2人賽,顯然有求勝決心。

138分的高分五人局,贏得很爽快,有些牌組還是可以簡單發揮組合技

2020.5前一陣子戰農家樂戰太兇,大家腦細胞死了不少,這次再改戰一次聖彼得堡,玩5人局(舊版要加擴充),5人局果然有新的布局方式。
名次:我1  老婆2   C女3    B男4   A女5 
前期規劃錯誤,後期就被壓著打,容錯率不高,初期拿牌要謹慎,這是A女打輸的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