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桌遊私人幫05-神秘大地Terra Mystica

 大家好!
      暑假的團戰,這次請來了BGA打了上千場神祕大地的專業玩咖,來替社團做技術指導,教導大家如何玩神秘大地。這次趁著天鵝出了神秘大地大盒版的契機,趕緊入手這一款無數玩家都稱讚的重度桌遊(也順便收了帆船擴)。
      不玩沒事,一玩不得了,真的超級有夠耐玩、充滿強烈上訴感、讓人玩了一場再一場的桌遊。從暑假尾聲開始~到了開學整整有2個月都在玩神秘大地,每種種族都令人想嘗試有沒有不同的打法。這段期間,我玩了木精靈、魚人、女巫、矮人、神秘法師、遊牧民族。也與不同的年齡層打過,從國小5年級到女高中生、30初頭的輕熟女與40路的人妻,再到50好幾的中年大叔。每個年齡層意外地都很投入神秘大地的世界裡。
       
     雖說是重度桌遊,但遊戲的規則流程,卻是意外的簡明扼要,魔力的轉換時機、搶佔地圖的戰略要點,使用種族的特殊能力,投入各類元素的信仰值,配合每回合開出的加分事件、搶路王加分,這樣一點一滴的累積分數,造就令我耳目一新的桌遊視野,果然是一款大家推崇的好遊戲。
     
      更重要的是,之前批踢踢的桌遊版中,大家討論熱烈的話題"負評-神秘大地",我終於也可以有資格參與討論了。當然絕對不是來引戰的,只是玩了十幾來場的新手心得,看過笑笑就好了,不用認真!

這次入手的神秘大地大盒版,真的是超值回饋。



負評-神秘大地:
論點1:互動性不足  沒有什麼直接互動攻擊性的技能或卡片

感想:就我覺得神秘大地是款互動性十足的遊戲,光搶、蓋、鏟人家想要的戰略要地,就可以讓雙方直接在場外打起來,怎麼會沒有互動性呢? 那種被三家包圍,夾縫中求生存,只靠隔海架橋三塊地,勉強升級到聖殿,強蓋出城市的那種快感,外加升級航海,跨好幾區域格勉強連接城市成為路王。中間的城市互利的吸魔行動、四種元素的競速搶頭香比賽,搶踩有限魔力行動格,每一個選擇都會與其他玩家產生互動關聯,怎麼會沒有互動。甚至說這種互動其實是很直接的(搶地)。


論點2:角色不平衡

感想:"角色不平衡"對只玩一場的人來說是缺點。但你能玩上數十場以上時"角色不平衡"卻是大優點,每種種族能力不一、策略打法不一、產生的互動也不一。這樣就增加了遊戲的耐玩度。雖然這一場對手選了女巫輕鬆獲勝,下一場換你想選女巫時,你是否也能輕鬆獲勝?或者這場你選了女狂敗,你是否願意精進策略,下一場在選女巫時就能反敗為勝呢?
    假如這款遊戲玩好幾場,其實角色不平衡這個小缺點,反而成為大家想換種族玩玩看的動力。這才是神秘大地的真正魅力"用各種族挑戰每一場遊戲"。
    另外,之前看過網友評論,覺得神祕大地種族競標的價格拿捏,其實很難有什麼標準,我玩不多不敢評論,但我覺得若是四人局,那就先選出四個種族,大家就拚四場,每場每人輪流玩一個種族,最後總計4局的分數,這樣就可以避免競標所產生的盲點,這樣玩也可以避免角色不平衡的問題。每個種族大家都打一遍,真的打不好那就是你自己的問題。


論點3:神廟火冰風土 沒有屬性特色 缺乏代入感

感想:仔細想一下,先姑且將"火冰風土"四元素改成"甲乙丙丁"好啦!設計者設計四條跑分條,希望讓遊戲多一些不同的得分元素,但倒底要給這個"甲乙丙丁"安插什麼名稱比較能符合遊戲特點呢?
      既然神秘大地是以奇幻種族來當作遊戲主角,對應這些奇幻種族的原始信仰,那這"甲乙丙丁" 自然就代入"火冰風土",來代表這些種族的信仰元素;假如是"現代國家"題材可能就是"武力、經濟、文化、人口";假如是"江湖武林"可能就是"金木水火土"五行內力;假如是太空科技,那就可能是"量子、粒子、原子、暗物質"。
      我是覺得"火冰風土",對應神秘大地的奇幻種族,代入符號的意義還是存在著,並沒有到不著邊際的地步。    


論點4:遊戲規則複雜  但樂趣卻沒對應而生

感想:說實在的,神秘大地規則就我玩過的桌遊來說一點的不複雜,名詞解說、行動格講解也簡單易懂。連國小四、五年級的小朋友都會玩。整體規則也沒什麼贅肉,讓玩家需要隨時去記憶或翻說明書。反例說明:之前玩一款"葡萄酒莊園(托斯卡尼擴充)",這是一款輕度桌遊,但光春夏秋冬四季共16格行動格,每個行動格又有一至二種不同的獎勵規定,等於我一口氣要解說高達40種不同的行動效果,那一場又是6人局,還2個新手,整場玩下來光解說每個細節就快令我發瘋了。所以說規則複雜這一點,我覺得神秘大地還好!
       "相對的樂趣"這我就無法說明了,因為我覺得每一款遊戲好不好玩,真的要看玩家的投入感,就算是跟美女玩猜拳遊戲,我也覺得超好玩的!但規則複雜的遊戲,通常還沒有產生樂趣之前就先產生厭煩。但如前所述,神秘大地的規則一點都不複雜。之所以複雜那是因為你想盤算的點很多,要佈得局很深,所以才產生規則複雜的這種假象。(規則複雜跟魔鎮驚魂Arkham Horror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論點5:缺乏整場長期策略感  

感想:當拿到種族時,戰爭已經開始,先是落腳的起家厝位置,到配合事件加分條件,在到地圖上的城市規劃,配合種族特性。神秘大地起碼比我玩過的98%以上的桌遊都還更需要長期規劃的能力。只是在規劃過程中,不時會受到外力干擾,打亂你的規劃,很難自顧自的成形自己的規劃藍圖,邊玩邊修正自己的路線,幾乎是很多遊戲的特性。若是想成形一個combo技,真的建議可以玩各類型的LCG牌組遊戲。對打時,都要先埋梗埋好幾回,最後一口氣放大絕。
      
團戰心得:
第一場:
專業玩咖帶著老婆、小四小孩來挑戰,我一挑對方全家。選木精,結果專業玩咖(渾沌法師)第一名:小四女(遊牧民族)2,我(木精)3、玩咖妻(人魚)4。竟然還打輸小朋友,不過我也等於1挑3,外加人生第一場,終於對於神秘大地有更深的體悟。直接列入我的人生10大桌遊之一。
感謝專業玩咖指導本社團"神秘大地"
精彩的人生第一局,被三家包圍切斷,還是想辦法蓋橋、蓋聖殿、蓋城市、升級航海連領土,勉強將分數跟上大家。


第二場:
學會遊戲精華後,馬上教桌遊私人幫成員神秘大地。果然還是經驗與種族之差,我以女巫獲勝,遊牧民族果然適合無腦新手,拿下第二名,漁人中規中矩第三,巨人難以發揮優勢只得第四。大家開始對神秘大地展開膜拜。

第二場:新手玩巨人,果然死得很慘。大家都打得很爛。地圖的城市完全看不出來遊戲已經結束的終局畫面。

第二場:我1(女巫) C女2(遊牧民族) 老婆3(漁人) A女4(巨人)

真的只玩一場不夠,只好以後場場開,難得大家很專注地打桌遊。

第三場:家庭練習場:
     老婆不開心,硬要我加賽一場,只好用女巫對決老婆的魚人,終於讓老婆得到魚人的精隨,逛蓋交易站攻勢打贏我。

第四場:
我決定換種族試試看不同打法,這次我選遊牧民族,畢竟對戰過2場遊牧民族。A女1(女巫)、老婆2(魚人)、我3(遊牧民族)、C女4(渾沌法師)。我以為我使用遊牧民族能第一,結果擴充的圖板,其實有點削弱遊牧民族的優勢。或許原地圖給予遊牧民族太多利多,擴充地圖改善這一點,這次玩擴充地圖踢到鐵板,遊牧民族只得第3。

桌遊私人幫的團員以打敗社長為樂

擴充地圖好像不利遊牧民族,路線在中間被截腰攔斷,最後慘敗。


第五場:
回到老婆娘家,拉了高中生與小五生玩了一場4人局。教學過程其實很快,小五生其實看了大人玩了好幾場,這一次下場,她說都知道規則了,果然小孩子的學習力很強。
最後結果,我1(渾沌法師)、老婆2(女巫)、高中生(遊牧民族)、小五女兒(魚人),年紀決定一切。
旁邊的小一生看大家玩成這樣,不知做何趕想!

這局可以看到小五生還不太會玩,選魚人(藍色)把自己關在死角。游牧(黃色)、女巫(綠色),都是搶地高手,我玩紅色混沌法師,其實差點被兩面夾殺,所幸靠著神恩片一舉反敗為勝。


第六場:回家後,老婆想把女兒訓練成高手,教她玩魚人的技巧,我們有開一局3人局。最後戰局,我1(矮人),老婆2(遊牧民族)、女兒3(魚人)

第一次用矮人就上手,挖地道就可得分,雖然不好上手,但在虐菜的情況下,還是隨隨便便拿第一。


第七場:連續三周都在戰神秘大地,這次我還是第一(只會虐菜)(魚人)、老婆2(渾沌法師)、A女3(遊牧民族)  C女4(女巫)。

這是拿了其他玩家都用過的魚人,來當我這一局的種族,果然還是拿第一。下次來要換別的種族挑戰看看。


收官之戰:我用魚人打得十分暢快,簡直是大比分拉開對手群。初期很成功的在場中央位置搶斷黃色想要的關鍵地盤,紅色與藍色也一起聯手阻斷綠色的生命線。而我左半邊的發展無人阻擾下順利發展起來,綠色來送一座房子讓我減少成本發展,真的是太爽快的一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