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桌遊私人幫06-葡萄酒莊園Viticulture~Tuscany


大家好!
      10月連開好幾場的葡萄園酒莊(托斯卡尼擴),這款經過網路寫手的介紹,讓我在2013年就入手最初的版本,但最初的版本體驗並沒有很完美,玩過幾場,前期是苦悶、冗長的基礎經營,但最後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卻突然爆分結束遊戲,會讓人覺得遊戲結束的很唐突,完成沒醞釀出經營遊戲的醍醐味。但還算是有簡易版的農家樂的感覺(遊戲元素:工人擺放、搶順位、卡片組合技、經營農莊)。

       因為對經營遊戲的熱愛,又入手托斯卡尼擴Tuscany,果然讓提升整個遊戲的層次,讓玩家得到酒莊經營的趣味感。尤其是新版圖的四季行動格、新的搶順位方式、大工頭的佔位派工,都讓遊戲流程更合理,且讓玩家可以有更多需要去思考的地方,也多了更多搶分的方式,此外25分遊戲結束條件,也讓玩家更能享受到醞釀葡萄酒的趣味,好過原來20分的結束條件。

簡單說葡萄園酒莊Viticulture~Tuscany,是我喜愛的10大遊戲之一。
與初版比較:
1.新的四季圖板:每季都有行動格,真正的一年四季經營酒莊,體驗更完整。

2.新的搶順位方式:玩家無法無腦每次都搶第一順位。想搶第一順位,只能乖乖先去最後一位排隊,下下回合才能變第一順位。這樣子玩家才能認真思考順位關係(因為行動格位置有限),在最重要的關鍵時刻去搶第一順位(尤其遊戲最後幾回很重要,太快搶順位或太慢搶都可能造成嚴重的損失)。

3.大工頭派工:初版的行動格佔位是很殘酷的,位子沒了!你什麼事都無法做,整個酒莊經營就直接中斷一年,讓人有很深的挫敗感。新的規則"大工頭",可以在行動格位置被占滿時,還可以去踩行動格,但玩家還是只有一位大工頭,所以要好好考慮何時投入最重要的行動格上,這又讓玩家多了很多的思考點。

4.call game 25分的結束條件:可以讓玩家更能有時間好好規劃農莊的走向。何時call game成為遊戲很主要的決勝因素。當然了,有實力call game通常也是最具冠軍相。不像初版莫名其妙就結束的感覺好多了!

5.後期錢也有用途:覺得有改善初版錢的尷尬定位,初版的錢到了後期真的跟廢物一樣,真的窮到只剩下錢。托斯卡尼擴四季行動格中,多了一個交易項目,可以將3元換1分,可以有效將多餘的錢轉變成分數。另外說明書寫明分數上限就是到40分,多的分數也沒用,平手就先比里拉(錢),再來比酒窖內葡萄酒的價值。所以錢既要轉變成分數,又要有多餘的錢可以來先比勝負,分數與錢的轉換也需要有一定的拿捏技巧。而call game條件25分到終點分數40分,中間雖然差了15分,若從24分的回合,還是有機會一口氣搶下16分以上(秘密任務、黑手黨老大見面禮、區域分數、最後1至2張的訂單分數)。因此又更考驗玩家何時要call game的時機點。

6.經營多角化:托斯卡尼擴多了許多小擴充,可以適當加入增添遊戲耐玩度。四季行動格圖板本身就多了"區域控制"搶分。玩家還可以加入"爸媽遺產卡"ˊ嘴一下自己的父母不好好努力,留什麼爛攤子給你。還可以賣"祖產"賺錢。"秘密合約"多了新的搶分方式。"黑手黨老大見面禮"增添遊戲的不確定因素,有點惡搞的傳鬼牌遊戲。至於"起司"、"果樹"、"新設施 "及"新工人"擴充,我還沒加入玩過無法評論。這些擴充確實讓遊戲多了很多不同的樂趣。

7.缺點1:葡萄酒每過一年可以提升價值,我可以了解。但葡萄採收下來,擺了一年卻不會壞,還能提升本身價值,這是什麼神邏輯?我不懂,遊戲也沒有其他更好的處理方式。大家就這樣蒙混被規則玩。
   
8.缺點2:四季行動格很容易搞混獎勵,玩久了當然不成問題,但教新手玩,真的感覺很痛苦,踩同一個行動格,有不同的獎勵,還要加上原本的功能,解釋上就不容易。有一個行動格,我被同個玩家斷斷續續問了三次相同問題,真的有點圈圈叉叉。另外,教新手如何將葡萄釀成葡萄酒的比例問題,也是讓我教到快起笑。

9.缺點3:酒莊的設施建設與訪客卡的組合技,無法展現不同的得分流派,可以說大家都以類似的方式進行遊戲。只不過有的人比較能成功統整自己的卡牌、設施、順位、工人、訂單,來搶不同的分數。很難有什麼特別的流派可以打。不過訪客卡的組合還是偶爾能展現令人驚豔的combo技(通常要先踩到可以打兩張訪客卡的行動格)。或許起司擴、果樹擴、新設施擴就是來讓玩家規劃出不同的玩法。(可惜我還沒時間嘗試)


10我喜歡的點:
    a.可以單人遊戲,設計師也設計一套單人跑分的標準與卡片,讓人偶爾
       癢可以自己玩一下。
    b.細緻的美術設計,及造型米寶,都很合我的胃口。
    c.簡易版的農家樂,很多機制都有應用到,巧妙的結合在一起。
    d.主題帶入感強烈,有讓玩家感受到酒莊經營的醍醐味。老實說遊戲情境
       的經營,勝過遊戲的規則許多。
    e.遊戲人數可以來到6人,對於偶爾參戰人數到達6人的策略團,普通的派
      對、陣營遊戲已經無法滿足大家的口味,又不好讓第六人晾在旁邊,此時
      能六人同樂的葡萄園酒莊就是很好的選擇。


團戰戰報分享:

第一場四人局:
     雖然之前有玩過葡萄園酒莊Viticulture,但擴充托斯卡尼Tuscany簡直是另外一款遊戲,所以只好從頭再教起,畢竟也是四、五年以前玩過,早忘光光規則。所以邊教邊玩,因為遊戲的細節很多,大家浪費好多時間在釐清規則。
      最後本人戰略先踩順位5的優惠,冬季結束後可多放一顆影響力星星到地區,而在遊戲結束後搶下好幾分。靠著對遊戲規則比較熟悉,本人最後搶下第一名,有點勝之不武,不過也算帶領大家進入托斯卡尼的酒莊世界。

最後戰績:我1  B男2  A女3  老婆4

第一場遊戲可以說一邊翻規則書、一邊玩的情況下完成

托斯卡尼的新圖版,確實增加遊戲的完整度。


因為第一次玩,大家都不是很了解區域名聲的重要性,所以沒有積極搶分。(不過本人絕對都有告知團友區域搶分的規則)。在托斯卡尼的新世界裡,順位獎勵的選擇也攸關遊戲的勝敗,不得不小心面對。


第二場六人局:
      來到我期待的6人局,不過也是講解規則噩夢的開始。四個半新手外加2個新手,連番的問題攻勢一直襲來,差點令我招架不住,同時間被三個人問問題,還真的不知道要回答誰的問題。同一個問題,被同個人斷斷續續問三遍,你真的開始要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老人失智症。
     話雖如此,我還是覺得托斯卡尼的六人局,有著不錯的體驗。5人遊戲中,每個行動格開放三個位置可以搶,6人遊戲也是只開放三格。所以行動格的卡位會變得具衝突性。雖然時間也會拉長,畢竟每個人糾結的點也越來越多。
     結果遊戲結束時,最高分來到33分,與最後一名15分,來到18分的差距,顯然6人局中更多的搶位,破壞玩家的酒莊路線策略,因此玩家更需謹慎統整自己手中的資源,穩扎穩打的去完成訂單,減少訪客卡濾牌行動,造成手牌打不出去所形成的無謂浪費。
     最後,老婆如願以償,默默布局好幾回,直到最後幾局強勢搶下大分數的訂單,拿下第一,我2  C女3  D女4  B男5  A女6 。


大家聚精會神地好像在討論教案。

難得可以打6人局,葡萄園酒莊的遊戲人數1-6人 是我很滿意的地方

6人局,圖板上都是花花綠綠棋子


激烈的區域控制,感覺除了放工人擺放外,遊戲中又多了一個小遊戲。



最後跑分結果,第一名跟最後一名差距居然那麼多分。



第三場3人局:
        女兒又趁大人在打桌遊時,在旁邊觀摩偷學步數,放假回家又直接家人內戰,打了一場3人局。女兒也愛上這款擬真的酒莊經營遊戲。最後結果,我1  小五女2  老婆3。

還好家中的桌子勉強可以擺下3人局

是不是應該考慮換大一點的桌子了?

最後結果,我還是以經驗老道拿下第一,大比數拉開其他兩位玩家,小五女第二名,贏過他媽媽。



第四場四人局:
    總算是場適均力敵的一局,經過前面幾場的洗禮,應該沒有所謂的菜鳥了,大家全力以赴展現自己的規劃能力。我覺得自己就像是酒莊的CEO,需要統整酒莊內的各項資源、訪客、設施,來讓自己的規畫能如願完成。
    當我call game時,加總各項分數時,來到突破天際的40分,沒想到B男居然還能硬是比我多一分,雖然遊戲規則書說分數最高就是40分,平手比里拉,但我的錢還是輸給B男。所以我還是第二。這次居然是輸給訪客卡的combo技。難怪這款遊戲沒贏過的A女,會一直碎碎念這是一款吃運氣的遊戲。
     我是覺得雖然遊戲吃運氣,但還是要扎實的規畫自己的路線,謹慎配合手中的葡萄樹卡與訂單內容,來做搭配。就算無法拿下第一,也不至於落後太多。若老想一直濾卡,拿好牌來翻牌,那才是將遊戲的勝負交給運氣,自然覺得這遊戲很吃運氣。
     最後結果,B男1  我2  A女3  老婆4



自拍入鏡,紀念這一場陰溝裡翻船的一局。

只靠兩座田,葡萄採了就釀,釀了就賣,不浪費任何動作。品酒房也讓我拿了好幾分。

B男靠著這兩張牌起碼搶下10分。先打出建築師拿5分,在靠著旅館主人拿回建築師,下回再打出來建築師,又再拿下5分。(前提是要將4元以上的建築蓋好,可以說要佈好久的局)



第五場五人局:
    終局之戰5人局,順便來了一位貴客觀戰,若是早點來到會場,就可以直接6人局。
    本局加了新擴充"黑手黨老大見面禮",果然是傳鬼牌的遊戲,前幾回一直未出頭的老婆,最後靠著氣泡酒訂單強力call game,(雖然我完成4張訂單,但都是分數不高的訂單)。原本我還是有機會拿下第二名,但最後居然送最差的禮物給黑手黨老大,當場被扣1分,與第二名同分,可惜里拉又輸給第二名,只好委屈當第三名。
     本局結果:老婆1  C女2  我3   B男4  A女5。
  
可惜沒玩到6人局

精彩的收官之戰,以後暑假還要再來團戰

第一名30分,最後一名17分,還是差了13分。這款遊戲對第一名和最後一名而言,還真的存在天大的鴻溝,落後玩家很難追上。一直沒贏過的A女,直喊著下次要換遊戲玩,這款遊戲運氣太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