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桌遊私人幫07-奮進號Endeavor

       大家好,今天要介紹的是12月團戰遊戲"奮進號Endeavor"。我買的是香港戰旗會的中文版,大概被我放了7年之後,終於突破天際、重見光明,拿出來玩看看。當初剛踏入桌遊圈的一二年,真的是到處瘋狂買遊戲,戰旗會那時有很多折扣遊戲,忍不住手癢就入手好多款,到現在也還有好幾款趟在櫃子裡發霉。真的是太對不起它們了。



先進入奮進號遊戲解析,再做戰報回饋:

1.遊戲規則直觀好懂:
     之前的舊遊戲,很多規則都很直觀、不拐彎抹角,不額外追加規則、或某階段流程中又包含好幾個小流程。奮進號規則很直觀好懂。建築階段蓋建築,蓋建築也不須花錢,你的工業值達甚麼等級,你就可以蓋該等級的建築。

     生產階段,你的文化值多少,就可以生多少工人。一個工人就代表一個行動力,工人生越多你的行動力越強,不過也要搭配政府可以提供的工作量。所以政府可以提供的工作量少於工人數,你多生的工人只會白白站在那裏,浪費行動力。

     支薪階段的行動方式就比較特別,別的遊戲佔據行動格執行行動後,通常工人下一回合就會返回手邊,將行動格讓出。但這款遊戲機制不一樣,你的行動格被自己的工人佔據後,他就死霸著不回家,你還得支付薪水,讓他滾回來手邊。所以支薪階段就是你有多少財富等級,就能叫回幾個工人,空出幾個行動格,供你重新使用。這一點在遊戲中非常重要,當你財富不足時,你會發現你沒有太多行動格可以派工人去發揮效果。

     行動階段,就是整個遊戲的精華,前三個個階段只是調整遊戲數值,只有行動階段真正展開你爭我奪的戰略精華。你可以派遣工人去建築物執行行動,像是航行至各大洲、佔領無主城市、攻擊別人城市、拿取功能牌(貿易),簡單的幾個行動交織出複雜的遊戲戰略。

    最後一個政治階段,遊戲過程感覺機制與階段名稱很貼切,你的政治力越高,你能保留的手牌就越多,能使用的權謀也越多。

2.遊戲過程行動緊湊、時間短:
   只有短短七回,四人局及五人局都能在一小時內完成,雖然遊戲時短,但遊戲中的短期戰術考量與長期戰略規劃,都還是能在這一小時內體會到。

3.遊戲有類似戰棋的玩法:
    一般歐式桌遊很少出現直接攻擊玩家地盤的設計,畢竟針對性太強,容易造成玩家間的紛爭,而奮進號則需要在遊戲中派兵攻擊敵人的戰略要地,來獲取分數、截斷別人的布局,或多或少能讓女性玩家體會到戰棋的攻擊性、侵略性。奮進號可以說是少見的類似戰棋的策略桌遊。但遊戲機制也不會讓派兵攻擊別人成為遊戲主要流派,只能說是輔助得分的手段之一。本質上還是要兼顧國力發展,及海外殖民地的擴張。

4.四大數值平衡度做得很好:
   遊戲中的國力四大數值。工業、文化、財富、政治的平衡度做得很棒。國家想要發展茁壯,偏廢一門都無法成功。需要多頭馬車同時並進,輔以海外殖民地版圖的擴張,必要時派兵攻打敵國戰略要地,遊戲過程中真的感覺得出戰略遊戲的張力。

5.缺點:我買的是香港戰旗會舊版的,只有一面地圖,所以不管是3-5人,都只使用同一面地圖遊戲,讓遊戲耐玩度降低,平衡度失調。且沒有2人遊戲。聽說新板的依照人數不同使用不同面的地圖,且還可供2人遊戲的設計。當然了,這種在地圖大混戰的遊戲還是越多人參與越好玩。只是有時人數不足也想玩時,能讓2-3人玩的地圖就顯得更加必要。所以有新版建議買新板。

6.缺點:有網友說圖板上的資源板塊太多、城市點太多、航海連線太多、有時候造成玩家視覺癱瘓影響判斷能力,對於眼盲的玩家,這一點確實很吃虧。但遊戲機制就是如此,我覺得這是必要之惡。只能說玩奮進號,你最好想像自己是高階指揮官正在進行兵棋推演,棋盤上的一兵一卒都是勝利的關鍵。

7.黑奴牌,可有可無的設計:
    遊戲中歐洲有一組黑奴牌,遊戲過程中,若有人拿取到解放黑奴牌,你手邊的黑奴牌就要棄掉,且遊戲結束時,你手上的黑奴牌也要扣分。這樣政治正確的設計,卻無法讓玩家體會到黑奴牌到底好用在哪裡?導致大家一開局根本沒人想拿黑奴牌(因為功能並沒有比較強大),設計出一組不讓玩家使用的牌組到底有何意義?(或許有其他玩法,我沒玩出來)


8.總結:好玩、快速、好教學的輕度策略桌遊。有戰棋元素、有國家建設、有地圖布局、沒有花俏的複雜規則、能充分展現18世紀歐洲列強爭奪世界大餅的歷史感,是款可以推薦大家的舊遊戲。


玩奮進號,最好想像自己是高階指揮官正在進行兵棋推演。
照片出處:https://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7943256

戰報分享:

1.上個月玩葡萄酒莊園,輸的玩家嫌遊戲太運氣,好啦!這次改玩完全沒運氣的類戰棋遊戲"奮進號",玩一玩結果某玩家又說地圖太雜亂,影響判斷,遊戲太吃順位,導致某些行動爽到下家...等等。但我只能說玩家就是要學會利用遊戲規則打造出最佳的得分方式,吃運氣,那就讓運氣降低;吃順位,那就想辦法讓順位對自己有利;吃地圖判斷,那就回家多練練看地圖(好啦!有些女生天生看地圖弱勢),總之玩不擅長的遊戲,我總是認真以對,想辦法不要最後一名,自然就有機會第一名了。

第一場,自然照例還是有教學者的我獲勝。我1  B男2   老婆3   A女  4

滿滿兵棋推演的感覺,第一局還是有玩錯規則的地方,而且還錯很大。要佔領殖民地的城市前,航海線上需要先有你的棋子,你才能派工人佔領城市。

歐洲各強國,正在商討如何瓜份世界

遊戲重點,就是要均衡發展國力,除了地圖分數外,國力分數也是終局時一個很重要的計分方式。


第二場:原以為一個下午含教學,大概只能玩一場,沒想到遊戲時間很短,馬上可以上訴,接下來馬上打第二場。結果B男1  我2   老婆3  A女4  。A女終究沒能上訴成功。B男則透過政治牌拿取到許多大量加分的卡牌,拿下第一。


第二場,我個人圖板,因為國力發展不均(只有文化較高),所以分數沒能搶下第一。



第三場,這一次玩5人局,5人局果然是腥風血雨的一場搏鬥,派兵攻擊對手的場面無時不刻出現,雙方糾結更深,雖然我被B男及C女連手夾攻,失去好幾塊重要領地,不過最後還是靠著上家給的好順位,順利從航行階段中拿到3個總督牌,大大替自己加分。簡單說這一局靠好上家得分拿下第一。
最後結果,我1 57分   B男2 55分   C女3  48分   老婆4 38分   A女5  37分

B男個人版圖的最後狀況,B男不管玩那一款遊戲都以打敗我為最先目的,所以都很針對的派兵攻打我

第三場我個人圖板,這一局很幸運地拿下四個總督牌,果然航行還是很吃技巧的。國力發展則算很平均,工業值低了一點,其他三項都有水準之上。

奮進號最好玩的還是5人局,湊到5個人再來開這一款比較好,可惜沒有設計出6人遊戲來。


第四場:
         勘誤過規則後,這一次一定要全部玩對規則,於是開啟戰雲密布的世界大戰。B男初期提升工業力主打建築流,可惜後繼無力;A女則將人口提升至極致,主打地圖城市爭霸,最後拿下歐洲大部分城市,並取獲取解放黑奴牌;C女則主打航海,並取獲取許多總督牌;老婆大人則走向不明確,但似乎以提升國力為主,但致命缺點就是政治力太少,手牌拿不多。我則是採取穩扎穩打的策略,讓國力四個數值同時並進,也順便分別發兵攻打老婆大人(本人不打情章)、A女、C女,攻下3座城市。

       最後綜合國力分數/得分標誌/地圖城市戰略點得分:
我  42/5/7  共54分  B男 36/7/10 共53分  A女 25/11/12 共48分  C女 28/9/5 共42分 
老婆大人  28/3/11 共42分 

2020的歲末之戰,真的是一場淋漓暢快的大戰。玩的過程中,A女還說自己心律加快,神經緊繃,我也有這樣的感覺。奮進號真的好玩。


2020的奮進號歲末之戰,正值寒流來襲,更令人印象深刻。


玩了四場,終於玩對規則,戰場上的廝殺顯得更劇烈

我還是以國力四數值為優先提升對象,趁機拿取總督牌,果然以一分之差榮登冠軍。

發誓一雪前恥的A女,信心滿滿的要打這一場仗,可惜人雖然爆多,但國力不高,導致分數也無法提升,屈居第三。

只打第二次的C女,慘被3家連手攻擊,有時不要搶重要戰略地,不然會成箭靶。

老婆大人,敗於政治力太少,拿太少手牌,不然可以幾分之差,擺脫最後一名。可惜!

我的強勁對手,B男,好幾場遊戲都是以一分差距決勝負,好險這一次我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