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日 星期二

疫情中的家庭遊戲(中)

 

5.卡卡頌Carcassonne 火龍加高塔

新版高塔的外盒圖案

舊版公主與火龍的外盒圖案

       很久沒玩了!想說陪小朋友玩一下經典圖板拼放機制,另外加了火龍擴與高塔擴,兩個小擴的玩法都是很有針對性的,希望可以增加遊戲的刺激性。可惜火龍很吃位置,常常出現在不著邊際的地方,有時候根本趕不走任何一個米寶。高塔則不一樣,就是要抓你的人,一個也跑不掉!最後只好變成兩邊互相恐嚇,維持恐怖平衡。

怕了吧!大家不要互相為難對方不就沒事了!

        雖然有辦國際比賽,代表規則的嚴謹度及遊戲的平衡度應該都有一定水準,但我還是把這款當作家庭遊戲玩,因為有時還是很吃運氣,有時又會被其他兩家針對。不過跟小朋友比起來,我擺放農夫的經驗比較足夠,常能在最後階段衝分,無奈的是小朋友聯合蓋大城堡,就註定我無法拿第一了!

       忘了拍照,所幸成績還記得。第一場:弟弟第一名、我、姐姐;第二場:弟弟還是第一、我、老婆。看來小朋友還是能在家庭遊戲中玩出一定高度。還有很多擴充等著我們家開來玩。



6.完美履歷

    
     是姐姐吵著要玩的遊戲,或許能創造自己的人生經歷,是一件很有趣的事。遊戲機制有點類似牌庫構建(Deck Building),先付出資源購買人生經歷,在適當機會下付出成本,將人生經歷打出來。而玩家最寶貴的行動資源就是時間了!因為不論做什麼事,都需要付出時間成本,就連我打廢文心得也是。

     這是一款適合休閒午後,沒有時間壓力下的漫長遊戲。常常等另外兩位對手想好牌,買好牌,時間就已經過了一大半。更慘的要是你前一個動作,花了很多的時間成本去完成,那麼你可能就只能等其他玩家,慢慢地龜步爬著時間行動格,不知道要經過多久才能輪到你行動。這大概就是這款遊戲最大的致命傷~玩家待機時間過長。
     
      像這種單機感很重的遊戲,沒有推出單人規則,真的是很失敗的地方。其實要設計師是能推出單人規則,我反而更想自己好好玩一玩,玩出自己特別的人生。此外,遊戲的人生經歷,在遊戲中幾乎都是正向的,怎麼設計師沒考慮出個負面的人生經歷,例如黑道8+9,或是參加詐騙集團...等暗黑版人生,畢竟人生履歷不是人人都是完美的過生活。

     不過這款遊戲的遊戲設計算是頗符合實際人生,當一位什麼資源都沒有的魯蛇,想完成自己的目標,那還真的只能付出時間成本,媳婦熬成婆,人生就已經被蹉跎大半輩子了。若是家庭背景雄厚的富二代,爽爽付出該付的資源,例如:人脈、財富、學識...等,什麼都手到擒來,立馬完成人生目標,然後再去尋找另一個目標,人生就是那麼現實。


來看看我的人生吧!
50歲退休後的我,體驗過多采多姿的人生經歷,大家都說我是個有故事的人,畢竟我參加過大腸花、紅衫軍、野百合...等社會運動,獲選民國100年的好人好事代表,也曾經在台灣的高山上發現新物種,獲得國際認證。透過短期進修及參加EMBA課程,當個自在小農,透過外包接案來賺取生活費。偶爾騎騎單車自由自在過生活!這還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


7.奧古斯都Augustus


        奧古斯都Augustus,玩家依照福袋中抽到的圖案,派遣手下7個軍團至任務卡上的對應圖案,當任務卡上的圖案都被你的軍團佔據完畢,你要大喊一聲"凱薩萬歲"你就可以完成合約,獲取分數及收回軍團。誰先完成7個任務,遊戲結束,最高分者獲勝,可以當選為下一任奧古斯都的繼承人。

       這是一款有趣的家庭遊戲,輕鬆又刺激,因為是同時動作,流程算是很快。遊戲重點就是手上各任務卡上的圖案配置,福袋抽出什麼圖案,最好你的軍團都能隨時走馬上任,盡快將任務完成,不然軍團卡在任務卡上,都會錯失很多機會。
   
       玩遊戲又能認識歷史,喊中賓果的感覺,就是這款遊戲最刺激的地方,搭配簡單的任務卡牌選擇,又有那麼一點點策略性,還蠻適合多人同樂的家庭遊戲。

第一場:第一名我,依序為媽咪、姐姐、弟弟
第二場:第一名媽咪、依序為我、弟弟、姐姐


8.DC超級英雄DC Comics Deck-Building Game


       弟弟以前很喜歡鋼鐵人、美國隊長等美漫系列的英雄人物(現在被動物森友會取代了),可惜漫威LCG並不適合小朋友玩,只好先教他玩不賣座的華納DC正義聯盟的超級英雄。雖然有一定文字量,但對於小三的小孩應該可以應付了!弟弟因為以前也喜歡玩樂高,也買了不少蝙蝠俠的樂高,對於使用高科技打擊壞蛋的蝙蝠俠也很了解。
      可惜我對DC的英雄壞蛋認識較少,所以玩起來比較無法體會英雄或壞蛋的專有能力,還好有看了神力女超人,多多少紹認識一下DC的人物,這部片也算是DC裡比較有趣好看的電影。尤其是女主角蓋兒加朵,真的把神力女超人的力與美演得非常出色!

遊戲中能力設定很怪的神力女超人:只要本回獲得反派,每張都讓你下回多抽一張牌。是不是這些反派最後都拜倒在女超人的力與美之下呢?
(圖片出處:電影海報宣傳)

     
    題外話,插花一下,我收了很多款LCG卡牌遊戲,除了遊戲性我喜歡外,很多卡牌遊戲的重點就是著重在卡牌的美術上,我也常一時因為美術而不小心收了遊戲性沒那麼好的桌遊。但很奇怪的就是我竟然沒動力收漫威LCG,後還發現漫威LCG的美術還真的是醜到爆了(以LCG卡牌為標準)。反倒是DC超級英雄的美術,還讓我比較喜歡。就隨便那幾張來比較吧!這真的是沒有比較,沒有傷害。
DC神力女超人

Marvel 黑寡婦
         

      
    第一場,第一名是選鋼骨的老婆,第二名是選神力女超人的姐姐、我第三名選的是蝙蝠俠、弟弟選閃電俠。鋼骨的能力能搭到超能力也能搭到科技裝備,所以手牌一直打得很順。姊姊的神女在反派的推波助瀾下也有不錯的表現。至於只能搭裝備牌的蝙蝠俠,真的是綁手綁腳,沒抽到裝備就等於廢人。弟弟還不熟閃電俠的用法所以最後一名。

     第二場:第一名是選火星獵人的弟弟,能力果然很強勢,打出英雄或反派兩張都能獲得效益。第二名姊姊,選閃電俠。我這次改扮演神力女超人,還是只拿第三。最後一名則是選用超級少女的媽咪,能力是每回合獲得一張飛踢(+2力量),就是你最後會變成飛踢高手,就這樣而已。

      這可以說是小朋友第一次接觸的斗咪類(卡牌構建)遊戲,遊戲性其實有點差,賣點就是DC的主題,多了一個小擴充其實也沒改變不好玩的狀況。但對於多如牛毛的「Domi-like」類遊戲來說,這款算是入門小品。以後再來跟小朋友玩一玩真正的皇輿爭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