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桌遊私人幫-13 西國建築師 Architects of the West Kingdom

 大家好!我是桌遊自在天!

      西國建築師,前陣子很火紅的工人擺設遊戲,我也是疫情期間入手這款遊戲,因為疫情升級的關係,所以只能在家跟老婆打2人局。隨著疫情解封,終於有機會約桌遊咖一起來當西國建築師。這款遊戲評分不錯的原因,除了有趣的善惡道德值設定外、搭配不同學徒的角色能力、有別於一般工人擺放的規則,可以走出許多不同玩法派流。算是一款頗為耐玩,短期連開玩不膩的好遊戲。
      雖然一開始只有我跟老婆2人局,不過遊戲內設一位陪打機器人玩家,能每回合派出工人卡位、執行能力,不管是2人局還是單人玩,都能讓玩家產生競爭感,算是設計頗為出色的陪打機器人玩家。
      另外遊戲支援1~5人,假如加買擴充"工匠時代",還可以支援到第6人,算是少見的6人策略遊戲,也算是能符合我開團時的人數需求。

戰報圖片分享:

疫情降級後,終於可以約桌遊幫來家裡群聚了!
第一場,大家都還懵懵懂懂的情況下,大家搶蓋教堂,最後才發現建築流的玩家勝率比較高,是不是因為大家都卡教堂,造成邊際效益的低落。
第一名A女、依序C女、我、B男、老婆


         第二場,大家開始學會搭配學徒能力建築物效果,簡單做出combo的技能,大家取向換資源去蓋建築,還是少見特別不同的打法,建築流還是維持強勢勝率,跑去搶蓋教堂情形變少。
         第一名A女、依序C女 、我、B男、 老婆



         第三場:前兩場我都走轉換資源蓋建築,但有時不容易搭配,效果並不好。這一場我決定改變戰術,改走綁架流,來壓縮對手的工人數量,我將對手的工人關在監獄,也不打算換錢,就是單純卡對手的工人數量。遊戲結束前監獄還住著一大堆工人,大家最後一回都無法做事搶分,只能去贖人回家避免被扣分。我也達成我的戰略目標。
        只可惜,還是沒辦法如願搶下第一。這一招畢竟是七傷拳,傷敵1000,自損800。最後屈居第二。但這戰術卻是惹得桌遊咖每個都很火大。
       第一名B男、依序我、老婆、C女、A女 

      這四場,改走壞人路線,最後再來想辦法洗白。但老實說壞人還真不好當,除了不用繳罰金外,玩到最後,除非你決定豁出去了。不然還是要想辦法蓋加道德的建築物,或再混回教堂幫蓋一下,好像沒什麼便宜可以佔。這款遊戲還是要搭配學徒的能力,才能徹底發揮壞人流威力吧?!
第一名:B男、依序C女、A女、老婆、 我

總結:

      學徒能力多、搭配建築物以及不同流派打法,高低道德的遊戲設定,都讓這款遊戲的耐玩性提高不少,遊戲速度在中策遊戲中也算節奏輕快。能擴充到6人遊戲,或許會讓遊戲更卡。

     不過遊戲中,建築物的功能常常會影響你的打法。若你想要的打法跟抽到的建築物功能完全不能搭配到,或者是你想要的學徒一直不出現,都讓這款遊戲的運氣變數大多,讓人打起來綁手綁腳。

     另外壞人的優惠還是太低了,完全感受不到當壞人的好處,當別人都爽進教堂拿分,壞人的額外的得分手段在那裡?我還沒悟透。不過要是遊戲規則將壞人的優點直接擺明設計出來,那不就鼓勵大家去往壞人路線走,或許隱藏在學徒能力與建築物效果上去尋找搭配吧!玩得不多,還是下次再來試試。

感謝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