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桌遊私人幫12 3+11前的桌遊分享(下)

 1.Witch's Brew 女巫釀

婊上家的心機遊戲,藉由打出人物牌獲取資源來轉換分數的機制,桌遊咖卻說根本就是機率遊戲,誰會知道下家出什麼牌,我只能說這遊戲大概只適合"承太郎"來玩,透過推算別人的資源需求、出牌策略,及剩餘的牌種,來選擇這次的出牌類型。雖然還是難以百分百掌握到遊戲策略,但我還努力透過觀察、邏輯推理來玩這款別人口中的機率遊戲。

最好笑的其中一位桌遊咖,直接放棄選牌,用盲抽的方式來選牌,也用盲抽的方式出牌,還真的學"承太郎"玩梭哈。結果被打得一敗糊塗, 所以不要跟我說這一款是機率遊戲了!亂玩還是會輸的!除非你是承太郎。

                                   

不看牌的隨便亂出牌能贏嗎?承太郎可以,你不行!

女巫釀:我第一、A女、B男第二、老婆墊底

第二場,又隔了一個月了,老婆、A女、C女並列第一、我二、B男盲出牌,果然落到最後一名。



2.Cartographers 王國製圖師

感覺畫得好,真的就能呈現地圖設計感的遊戲。其實不然,在沒啥藝術天分的狀況下,大家畫出來的地圖還是醜不拉基,至少遊戲過程還是能讓玩家思考到如何在地圖內湊出最大量化的得分配置。

   想像中,你所繪製的地圖(圖片來源:BGG)
現實中,你所繪製的地圖
第一名A女、B男、我二、老婆三


3.Telestrations 傳情畫意

聯誼遊戲的搞笑遊戲,很適合愛瞎鬧的玩家,透過不知所云的畫技,及對語詞的錯誤聯想力,在一錯再錯的訊息傳遞過程中,呈現一種可怕的社會現象。下面的例子,對於照片的解說,還真的沒有一個正確的答案。正確答案就是讓大家歡樂的度過一下午。








4.Stockpile縱橫股海

    我所收藏桌遊中的金錢三部曲"期貨時代"、"龐氏騙局"、"縱橫股海"。三款皆有獨到的遊戲精隨。

    期貨時代著重在有限資訊下的市場價格變動,考驗玩家的買賣股票時間點的敏感度,最後遊戲還是會比誰會是交稅大戶,交稅交最少的玩家直接淘汰。剩下的玩家自然是比誰錢最多了!遊戲規則是這三款中最直觀,概念也最像股票買賣一樣的遊戲感。

    龐氏騙局則算是國產遊戲中,我覺得很有原創性的遊戲,遊戲的概念也很新穎,沒有擺放工人的行動格,沒有資源轉化的得分,沒有卡牌功能的組合,一切的行動就是借錢來滾利還利,外加一點暗盤交易的討價還價。如果機制有些類同的話,在討價還價的過程中,還是有些類似"幕後交易"影子的存在。遊戲的目的就是在計算支付利息的金錢遊戲中,最先破產的玩家淘汰出局,其餘玩家在比較誰的投資產業較多,誰獲勝。其實在玩的過程中,還真的有被錢追著跑的感覺,壓力很大!

       這個遊戲比較像是現金卡的還債故事,看誰借錢借得最兇,還利息還得最巧,計算的精,還能趁火打劫別人的資產。很推薦沒錢想跟高利貸借錢的玩家先玩看看!

     而縱橫股海,則比較像是經營投資顧問公司,除了有一開始的內線消息,可以影響大盤走勢,讓股票變股王、還是變壁紙?還需要在遊戲過程中,先互相分配各公司的股份,然後去競標各公司的股份,如何分配股份,才能讓對手不容易出手奪取你想要的股票,這都是很需要雙方互相鬥智猜測的地方,還頗有經營投資顧問公司的感覺。

進階版的玩法,還直接給你公司一位CEO,每位CEO都有不同的能力,來帶領公司炒股,也是增加遊戲耐玩度的地方。

縱橫股海:很適合八點檔劇情的應景桌遊
(圖片來源:https://life.tw/?app=view&no=123547)


      遊戲目標則是想辦法獲取六大產業公司的股份控制權,擁有某間公司最多股權的玩家,就可以獲得額外的獎勵分紅,最後結算各股票價值,擁有最多金錢的玩家獲勝。這款桌遊很適合喜歡台灣八點檔鄉土劇的玩家,遊戲過程中絕對能感受到為了爭奪公司經營股份的權力鬥爭。


第一場:有金融背景出身的C女拔得頭籌,我第二、後面忘記了!

第二場:股市達人的老婆榮獲第一,我還是第二,剩下的又忘了!

我發現這三款金錢遊戲都很喜歡用紙鈔當籌碼,或許紙幣的發明,才是真正促進資本主義進步的主要原因之一吧!下次考慮來研究一下紙鈔的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