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5日 星期二

桌遊私人幫-11 3+11前的桌遊分享(中)

1. Pandemic 瘟疫危機:

年初的疫情還不算險峻,為因應世界情勢,所以玩了幾場的瘟疫危機。雖然之前對合作遊戲遊戲體驗感都不是很好,很多款合作遊戲我當成單人遊戲來玩。不過這一次將長據BGG排名前幾名的"瘟疫危機"拿出來玩,第一次的體驗感卻是出奇地令人驚豔。原來是我誤會了合作遊戲的精髓。玩家其實在遊玩過程中的討論十分熱烈,互動也十分到位,每個角色的能力不同自然要小組團隊合作才能贏得比賽,讓玩家真的有在全球共同對抗病毒的感覺。此外病毒不斷蔓延的危機感,及步步迫近的壓力,都讓這款遊戲有著十足的帶入感。

1.很適合測試小組默契的遊戲:我很推薦大學生分組前,可以試看看玩這一款遊戲,看看大家的性向是不是很適合在一起合作,還是會玩到吵架。

2.符合世界情勢,很有帶入感,情境滿分。但實現中的發展卻是那麼叫人失望,所以有些情境還是在遊戲發生就好了!真人是玩不起這樣的代價。

3.耐玩性似乎有限:我很好奇這款"規則"感覺不特別深奧的遊戲,如何長期高居BGG前幾名的排名,因為玩得不夠多,還沒有體會到這款遊戲的奧妙。

4.基本版中體驗的遊戲過程,讓人可以想像到"傳承"版的好玩程度絕對會更高、更值得令人期待。可惜沒有入手只能玩一次的遊戲。

最符合流行趨勢的桌遊,雖然也很想玩"傳承"版。玩了兩場,第一場全球淪陷;第二場成功嚇阻病毒傳播。第三場~下次有機會再開吧!

2.康考迪婭:維納斯擴充 (Concordia: Venus Expansion) 


對於康考迪亞,我竟然無腦了收了全部的擴充,包括最近剛剛出中文版的鹽城擴充 (Salsa Expansion),以及全部的地圖擴,畢竟本人大學是社會科教育學系,有著濃濃的史地愛好感。但收維納斯的理由就是純粹可以6人同樂,雖然是分組對抗,這也是一種新的體驗,看誰是你的最佳桌遊夥伴。

維納斯擴充,只有玩一次的體驗而已,稱不上有什麼心得,而且還有玩錯一點規則,導致遊戲時間拖很久,6個人玩就拖更久。或許下次好好玩對規則,才能說出什麼所以然。

各據山頭的遊戲版圖:紅黑組156、白黃組151、藍綠組130。遊戲結果由B女與我女兒合組的紅黑隊獲得第一名,我與老婆的夫妻組只得第二名。

本人經營的神廟裡的神棍有多少?拿牌多寡似乎是遊戲的勝負關鍵。

換成全家、7-11、萊爾富、OK的連鎖店通路大戰,似乎也說得通。

3.光合作用

原本是以為很有教育意義的遊戲,就收了下來,結果玩了一場四人局,只能說這根本不是情境遊戲,反倒像是下五子棋的計算遊戲,需要將種子種在哪區,計算陽光的遮蔽率,或照射方向,遊戲過程需要計算的好幾步棋後,其實玩起來很難輕鬆,每一步都要計算好久﹐玩起來實著累人,雖然很多重策遊戲也需要精算或是思考久一點,但過程中只要符合遊戲情境,其實那種思考是有趣的,且有些策略遊戲的思考點也是有分階段的,每個階段思考的方向都不一樣,比較不容易引起思考疲倦;而在光合作用中,思考的點都只有一種"如何曬到陽光",從遊戲初思考到遊戲結束,玩完後,我決定暫時不再碰這款遊戲了。

這場玩4人局,成績就算了,當時玩到頭有點昏了!

感覺很有情境的遊戲,可愛的配件,讓人以為是輕鬆小品遊戲

遊戲終局畫面,鬱鬱蔥蔥 · 枝繁葉茂 ,林相豐富,每棵小苗都是與別的樹種鬥爭過後才長成大樹的。這過程還真是累人。


Bruges布魯日:
      也是買好久才從灰塵中整理出來玩的遊戲,基本版就很好玩,但也想收收擴充海邊小鎮,但似乎是斷貨了!遊戲的模式,我覺得跟另一款城市貿易經營的遊戲"Macao澳門"很像,因為遊戲設計者就是同一位,Stefan Feld我非常喜歡的一位桌遊設計師。但布魯日的美術真的比Macao漂亮許多。

      內容物都有骰子,骰子都當作行動的依據,只不過澳門靠著骰子搭配轉盤來規劃行動,布魯日則靠著骰子搭配卡牌來執行一系列行動。此外澳門的跑船貿易軌跟布魯日的運河得分軌,設計的概念根本如出一轍。此外最大的特色就都有嚇死人不償命的大量人物卡,但可惜澳門的人物卡都是醜醜的樣子,每一張都是一個大鬍子葡萄牙人外加卡牌功能。相反的布魯日則很給力的每個人物都有自己專屬的半身像。這好比像初代三國志一樣,除了知名武將外,那些雜兵蟹將的大頭貼都長得一樣。但到了後面幾代,每個小人物也有自己的專屬頭貼。畢竟兩者出版年代有差,越近幾年出版的桌遊,就更重視美術畫風。

       雖然兩款遊戲是同一位設計師設計的,都是經營城市的骰子驅動行動點,搭配卡牌人物能力來獲取分數的遊戲。但澳門偏向輪盤行動順序規劃,布魯日則著重卡牌人物功能的組合技發揮,兩款都是很棒的遊戲,都值得收藏一盒。

       另外一提,Stefan Feld是我很喜愛的桌遊設計師,龍年、巴黎聖母院、倉庫城、勃根地城堡、圖拉真、羅馬一、二,都是我有收到的遊戲,每套遊戲都有不同的遊戲機制,中等遊戲長度,多元的獲取分數思維,恰到好處的策略抉擇,不會像烏玫瑰山老師的作品較著重資源轉化及行動格卡位等套路中(最近又多了一個圖版拼放機制)。

畫風細膩的圖版主廣場,讓人想到帶這款桌遊去布魯日旅行。

遊戲中感覺護城河得分的效益很低,倒是逛蓋房子,當地產大亨似乎比較有賺頭,這遊戲是不是說明炒房才是經濟的火車頭呢?而到市政廳推進聲望軌也是很好的得分手段,每回都做的話,別人也很難追上來。

也是四人局,大家都第一次玩:第一名D女,依序女兒、我、老婆。我還玩輸我女兒。


四人局,忘記遊戲結果,不過桌咖都覺得好玩!

玩到最後,發現大家都將房子蓋好蓋滿,畢竟城市的各項運作,還是以人為主。

遊戲的災難系統其實算是很好避免,但偶有計算出錯時,難免需要損失一些。

招攬各式人才,幫助家族壯大聲勢,多樣化的人物卡片,跟澳門有極大的相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