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馬可波羅 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 自創規則校正

大家好!我是桌遊自在天!

       先說結論,馬可波羅2都出中文版了!我今天才在玩馬可波羅1,遊戲的腳步會不會太慢?

馬可波羅1代
2代"可汗的託付"

           

      近日跟老婆又新開了一款舊遊戲"馬可波羅",玩完了之後,覺得還頗有趣的!因為早已經知道有出2代,機制流程大都維持,但聽說平衡度做得更好,大家也不會一股腦跑合約流。說實在,跟老婆玩的幾場,還真覺得無腦合約的得分效益,似乎比需要精心規劃旅程的旅行流,更具有贏面。

      因為聽說2代有改善無腦合約流的問題,但口袋錢不夠,而且2代並非這款遊戲的擴充,倒是比較像鐵道任務美國版與歐洲版的差別,簡單說就是同機制、同主題、同畫風的不同版本的延伸作品。雖然馬可波羅還頗受好評,討論度也很高,大家似乎很喜歡角色不平衡的能力設計。但若是在玩的過程中,遊戲勝率都較偏向某一種得分路線,可能大大減低這款遊戲的可玩性。而2代"可汗的託付",似乎對一代進行很多微調,讓整個遊戲引擎運作更有利,但我並不想因此就花另一筆錢,再去購入馬可波羅2。只好自己自創一下稍微調高合約流的入手門檻,試著讓遊戲平衡一下。

    2代"可汗的託付"中,玩家想增加合約數量,就要去各城市旅行拿合約,簡單說就是強迫合約流的玩家去旅行,而不是在威尼斯做轉手生意、爽爽拿分數,把一些辛苦活都丟給別人去做。因此針對一代的規則改進,不需要變動太多,只要大家說好,交易所的數量等同玩家可以完成的合約數量,就好了!

自創規則:
交易所0座:基本 只能完成1張藍色合約和至多1張的紅色合約。
交易所1座:紅色合約上限增1 (此時玩家可以完成1張藍色合約 及至多2張的紅色合約)
交易所2座:紅色合約上限增2
交易所3座:紅色合約上限增3
~~
交易所9座:紅色合約卡上限增9      

      故當玩家若能將9座交易所都蓋出來,也有資源可以解合約,那最多可以完成10個紅色合約及1個藍色合約。通常合約流的玩家,若只跑旅行,大概也是會採取最短路線衝到北京,其中大概只能蓋出4~5座上下的交易所,依照這個自創規則,那大概只能完成6~7張合約。不至於待在威尼斯什麼都不做,就完成9~10張合約,來避免合約流過於強勢。

     至於這樣改會不會影響遊戲平衡度,只好自己再約桌遊幫的桌咖還試試看了。

戰報:這一場老婆起始,使用瑪竇.波羅,最後旅行放了五座交易所,解了7個合約,最後分數贏我2分。我則是使用‍尼可羅與馬可波羅,盡全力蓋出9所交易所,但旅行目標也只拿到10分而已。

最後的勝負:第2場,老婆第一名52分,我50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