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桌遊私人幫歷年回顧(三)

大家好!
終於進到2020年,在玩桌遊的同時,現代文明社會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在全球化的經濟產鏈緊密分工、全球旅遊盛行的推波助瀾下,一種致命的疾病正悄悄的摧毀我們所熟知、建構的世界體系,那就是"武漢肺炎"。當除夕前後聽到武漢封城的消息,心中就莫名升起一道陰影~~~~

整個寒假都在關注疫情的發展,心中假設「假如台灣封城的話,要怎麼在家裡度過漫長的14天呢?」,想來想去,最好的娛樂還是桌遊。還好我家裏還有屯有幾百款不同的桌遊,大概可以撐過14天吧!

但這樣的噩夢最好不要出現在台灣!不然那後果令人不敢想像!不過也因為學校延期開學,這個寒假就多了好幾天團戰的時間,因此也多了許多精采的回憶。

2020.1  雙胞胎
研習後,利用空檔介紹給同事的小遊戲,我都叫它「邊緣人』遊戲,其實很適合一群搞笑的夥伴一起同樂,看看大家邏輯思考、或聯想力到底長的什麼樣子。看大家如何將八竿子打不著的東西,連結再一起。算是訓練聯想力的小遊戲!輸家當然就是邊緣人了!或者說想法異於常人。

2020.1  雙胞胎
可以多人同樂,墊檔的小遊戲,另外我覺得在教學上也頗好應用。
2020.1 凱呂思
又是一款新開的經典老遊戲,又從購買年2013一直存放到2020年才開成,大概被我塵封了7年!不過玩過那麼多各式機制的桌遊後,我才發覺「經典工人放置遊戲可不是叫假的」,除了工人放置外,搶首位,板塊功能科技樹的發展,以及包藏心機的市長、工頭的移位爭奪戰,造就這一款桌遊經典,比起現今許多賣弄美術、誇張配件、賣賣情懷的桌遊,說真的經典老遊戲還是耐玩。
2020.1大人團戰打桌遊、小孩放風自己玩,皆大歡喜



2020.2七大奇蹟 領袖+自創東方領袖+城市+玩家奇蹟擴充
因為疫情的關係寒假延長了!只好多開好幾場七大奇蹟來對戰。這次七大奇蹟除了基本版、領袖、城市外,我還加了自製東方領袖擴充(網址連結:),以及之前在幸運買到的玩家自製奇蹟擴充。因為加了許多擴充,所以整場打下來時間花得比平常久,只能說領袖能力、地理位置、國力條件,都大大影響遊戲的勝負。操作的人只能聽天命、盡人事的將手中的局打好。
2020.2七大奇蹟領袖+自創東方領袖+城市+玩家奇蹟擴充
加了神級網友自製的奇蹟圖板擴充及本人自製的東方領袖擴充,感覺沒有讓遊戲主軸走歪,且多了許多不同開局的變化,讓遊戲更加耐玩,害我猶豫要不要入手「艦隊擴充」。



2020.2 曼哈頓計畫:能源帝國
朋友因為想要設計有關能源、國際、環境等相關議題的教案,爬了文說想試試看這款遊戲,所以在網路上用便宜的價格購入。雖然這款遊戲的情境、議題都還蠻具教育意義的,機制上也有一些獨創的想法,但整體遊戲性還是不夠多元,我光跑建立工廠,不管汙染,狂送錢給聯合國的呼呼嘿嘿,就把分數給大幅拉開!或許要多玩幾次才能有不同的感覺吧!

2020.2 白教堂血案
顯然這類一對多的諜對諜遊戲,不適合我們幫眾的口味,雖然我很喜歡情境式遊戲,無奈大家陪我玩一回,就紛紛放棄了!或許美式桌遊要比德式桌遊更需要吃對味的桌遊咖。

2020.2 倉庫城+擴充
這是我玩不膩的遊戲,到底要怎麼獲勝?沒一個定見,常常在糊里糊塗中,就驚險勝出。發揮嘴砲影響別人去排位,好像也是這款遊戲的精隨。


2020.2 創世星球
最近才入手的家庭遊戲,也是關於生物多樣性的教具,可說是教學與遊戲性兼顧的好遊戲,限於遊戲人數最多只能4人,於是就叫小四的女兒代父上陣,也能跟大人打個不相上下。

2020.2 新版演化+擴充
以前帶大家玩過最初的舊版演化,好懷念以前可以發揮無限想像力創造出超級生物,新版動物最多只能擁有三種狀性,但加了族群多寡與體型大小的設計,計分則著重在演化過程中的生物食物量累積,可以玩得很策略,感覺比較不像玩演化,反倒有點像遊戲王卡的對戰,相對於舊版的天馬行空、無拘無束的演化,讓我覺得舊版更有趣。

未來為持續補充桌遊私人幫的戰報~~謝謝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