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桌遊私人幫歷年回顧(一)

大家好!
我是桌遊自在天, 從2012一頭栽進桌遊坑中,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好幾年,自己與同事利用下班時間揪團玩桌遊, 團內也有LINE群組, 就叫做"桌遊私人幫"。

先簡單描述本幫特色,這是同質性很高的私人俱樂部,會員都是彼此認識的工作夥伴,除了因為調校離職的同事外,大家都是十分熟捻的朋友,玩起桌遊來就多了很多工作梗可以開玩笑,比起跟外面不認識的人揪團,玩起來的壓力比較小也比較熱鬧。

桌遊貨源都是本人(幫主)提供,規則也是我研讀,遊戲也是我講解,當然了!每次要玩什麼遊戲也是我來決定。所有團員也只能摸摸鼻子跟著拿香跟著拜。大概一個禮拜至兩個禮拜會開一次團。

雖然成團已經好幾年,玩過的遊戲也不下百種,但我都沒有好好記錄留念,事後甚覺可惜,所幸還是偶有照相,想說還是為自己的青春熱血留一點點痕跡,替自己與夥伴留一些回憶。順便說說遊戲心得給大家參考。


一、草創期:
2012剛開始成團,一開始有團員先帶矮人礦坑、富饒之城推坑,我不小心就被推坑到,自己就先上網研究,花了5千多元買了皇輿爭霸天鵝全套,(因為剛剛進入桌遊界,也曾不小心買到山寨版桌遊,不過現在一一被正版替換掉,說真的剛接觸桌遊的人還真的分不清什麼是正版什麼是盜版,只想買便宜的桌遊玩),接著買了"我是大老闆"還有"薩摩亞大飯店",最後我還入手LCG戰槌:入侵(慘!只能自己玩) 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我就越買越多,朋友爽爽跟著玩。

因為是草創期,所有大部分的遊戲都是小遊戲、或是輕策略遊戲,玩的時間都不長,也少留照片下來,覺得有點可惜!團內最常玩的就是"皇輿爭霸"。接下來就是一些有記憶點的心得。

2012七大奇蹟基本版:
人多時的輕策略遊戲首選。國家種類多,代表遊戲的開局變得很隨機,很吃左右家的座位運氣,有時可以爽爽打,有時卻打得很悶,打不好的時候,還可以怪一下左右鄰居,不過遊戲時間短,不滿意這局的結果,很容易再開一局上訴,是我認為最好的7人桌遊首選。


2013桌上益智遊戲推廣研習:
玩了一年多,也利用週三教師研習,開了桌遊推廣研習,來推坑其他老師,看看能不能利用桌遊融入教學中,提升教學技巧與創意。

2013研習中的夥伴:聖母院教學
極具巧思的版圖拼湊,富有教育意義的歷史背景設定,不同職業的人力支援,不同地點的派工拿資源,加上手牌輪抽機制,創造了這款又心機又策略的德式桌遊。


2014葡萄園酒莊:
極度好評的2-6人輕策遊戲,簡易版的農家樂,有派工佔位、有人物職業卡的支援,有合約訂單的壓力,搭配獨具特色的畫風,是一個情境感十足的德式桌遊。但個人覺得玩的過程,路線選擇不多,會覺得葡萄酒有點難釀,因為遊戲結束時,真正完成的訂單不多,讓人覺得成就感不高,尤其是氣泡酒的訂單。遊戲前段會覺得分數一直衝不上去,但遊戲後段分數一下就爆衝上去,遊戲忽然結束,讓人覺得結束的莫名其妙,尤其是針對落後的玩家而言。不過後面出的托斯卡尼擴充可以改善這一點!

2014:伊斯坦堡基本版
有時放寒暑假會跟桌遊私人幫的成員去外面打幾場,圖中為"伊斯坦堡"基本版,這是一款機制頗特別的遊戲,老大帶著手下四處駐點的路線規劃遊戲,每個地點的執行工作都不同,開了幾局感覺還不錯,以後可以跟小朋友開看看!算是輕鬆有趣的小品,基本版應該夠玩了,不過最近天鵝出了全集大盒版,讓我不知道該不該敗。

二、成長期:
時序來到2017、2018年,怎麼好像跳過2015、2016,其實這兩年也玩了不少遊戲,但因為沒有照片,所以記憶點也比較模糊,大概玩過派對類型的遊戲"怒海求生"、"山中小屋"、"'倉庫城"、"動物園大亨" 還有一堆偏向兒童類的家庭遊戲。不過我自己也有推過"農家樂",但玩得當下全場鴉雀無聲,平時噴垃圾話的互動就變成靜悄悄的下棋。但我回家後我還是很常開農家樂單人版!

2017年以後,桌遊私人幫的桌遊取向開始偏向中度策略,以前一些常開的小遊戲,幾乎都不開了!一上場就是大傢伙。但就重度玩家來說,我們開的也算是小菜一碟。

不過很多遊戲都是我買完後存放快四、五年才開成的遊戲,像是"波多黎各"、"佛羅倫斯王子"、"大五月花號"....等,場場都是令人血脈噴張的對決。另外也開了不少這一二年才買的遊戲,像是"首都華沙"、"雙城爭霸"。幫內的桌遊咖也越來越多,其實也沒多少,來來去去大概就是八、九位,常駐幫內的也只有原本創幫時期的四大元老。


2017:佛羅倫斯王子
團內成員多到要開兩團打,這陣子多是玩佛羅倫斯王子,結合拼圖、競標、職業卡使用的古早德式桌遊,是一款動作有限、需要斤斤計較的策略遊戲。就我來說,我還蠻偏愛這種經營類、較少運氣、多些選擇障礙的德式桌遊。團內幫眾一致好評。




2018:波多黎各
團內有新妹子加入,熱血度頓時升高。波多黎各也是款經典遊戲,我還入手10周年紀念版,不過最後還是在存放3年後原價(3000元)出清。最後改入手新版的波多黎各。算是開很多場的遊戲,這款經典的原因就是每位玩家在遊戲過程中都可以搭配不同的策略,像是玉米流、建築流、送貨流....等,除了熟用打法外,也需破解對手的打法,並且利用上下家的特權
順序來得到最佳的邊際效益,是一款重度徳式桌遊入門遊戲。

2018:大五月花號
美術優異、獨具風格的桌遊,這一款是我直接看到美術後就決定下手的桌遊,但買來放了3年後,終於有機會開到。沒想到遊戲的機制及策略還真的變幻莫測,卡人競標圖板的模式,外加地圖拼放的方法,以及啟動自家板塊的連鎖能力,都替大五月花加分不少。不過這款遊戲玩完後,感覺還蠻燒腦的,雖然好玩,但還真的有點累人!

2018:首都華沙
我很喜歡的卡牌輪抽、圖板拼放的遊戲,最後依城市的規畫結果進行計分。這款遊戲真的有一座城市慢慢成長茁壯的經營感覺,城市經營越到後期,出現越來越多的選擇障礙,越來越複雜的板塊互動計分,比起相同類型的遊戲"雙城爭霸",多了更多深度與策略。或許真有機會,也想到波蘭華沙去看看!

2018:倉庫城
這款遊戲在我剛踏入桌遊界不久,就下手德文版及擴充,買完沒多久,好像台灣市面上就絕版了,害我覺得以後看到好遊戲一定要趕快下手,不然絕版就買不到了!或者要買3000才買的到!沒想到經過幾年後,天鵝居然出中文版。這幾年台灣在眾家好手的推廣下,好多經典遊戲都陸續復刻中文版,害我好生心動。倉庫城,我買到就努力狂開來玩,大概2012就陸續玩了好多場。也是我喜愛的家庭遊戲。擺放工人及解合約、外加賄絡消防員的遊戲。最後在遊戲的推波助瀾下,讓我興起去漢堡參觀世界文化遺產的倉庫城,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2018:國民經濟 
有深度的紙牌版農家樂,這款遊戲將現實社會中的一些經濟現象, 適度的模擬出來。 像是封閉經濟圈、外資投入、通貨膨脹…等。遊戲中還要支付員工不停上漲的薪資,讓玩家處理的焦頭爛額,是款好遊戲。

今天先分享到這裡, 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