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桌遊私人幫-17 馬可波羅 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下)

 

第六場:老婆選(白骰),A女選(綠洲),我選(北京),B男選(控骰)。
      上一場B男因為玩壓骰王的原因,壓別人的骰子不用付錢,導致這一局雖然骰數可以自己選,但行動格被卡住,不能像上一局一樣隨心所欲的踩行動格,所以這一場就變成亂玩,最後墊底。
       A女則對綠洲的能力駕輕就熟,成績還是維持在第二名。我選北京,應該先衝蘇門答臘來發揮城市獎勵的優勢,但在秘密路線的選擇上,我決定先往西安衝到亞力山桌,最後只差一步就能衝回蘇門答臘,就可以完成全部任務,這一次又是敗在路線的選擇上,所以只得第三。
      老婆則發揮白骰的優勢,配合旅行建立交易所,持續拿取合約(有玩變體合約規則,增加交易所數量才能增加解合約的數量),靠著合約的加持,如願得到第一。
      這一場老婆 61分,A女58分,我47分,B男38分,這遊戲還真的不能亂玩,事前的規劃很重要,亂玩的結果就是玩控骰也只有38分的低分下場。

四人局的第二場,大家還是樂此不疲。


北京王不先朝蘇門答臘出發,真的是失策。

跟上一次團戰一樣,也是擺兩桌,另一桌玩的是小小城鎮。


第七場:A女選(北京),我選(父子),B男選(綠洲),老婆選(壓骰)
       這一場,我精心選擇馬可波羅父子的路線,在資源的選擇上我都盡量去累績 金錢好拿來旅行,藉著搶順位及搶大小城市的獎勵,在每回合都有駱駝及金錢的奧援下,很愉快地展開雙頭旅行路線,最後蓋出8棟交易所,完成所有秘密任務。玩到現在還沒有人可以蓋出9棟交易所過。可惜想旅行的下場,就是合約數解的不夠多,最後只能屈居第二。

     A女這次改玩北京王,靠著完成城市獎勵及解合約,輕鬆甩開大家,雖然不用大量蓋交易所,還是解到6個合約。B男的綠洲,這次也玩得不好,但普普通通的拿下第三。老婆則沒有發揮壓骰王的優勢,去壟斷資源解合約,反倒是在旅行路途上綁手綁腳困死自己,最後第四名坐收。這是玩壓骰王少見的墊底狀況。

    最後分數,A女66分,我51分,B男44分,老婆31分。

只差一步。馬可波羅父子就可以環亞洲一圈了。


沒想到玩了那麼多場,大家還是興致高昂。


第八場:老婆選(壓骰),B男選(北京),A女選(白骰),我選(控骰)

     因為前一場老婆輸太慘,所以她決定選壓骰再重新挑戰一次。B男看大家玩北京成績都還不賴,所以選了北京王。A女選白骰,對我來說則是悲劇一場,我則選控骰玩看看,看自己決定骰數是不是真的比較威。

     先說我,因為A女選白骰的關係,她的回合數經常可以比別人多一次,加上有心想搶順位,常常最後才壓旅行行動格,導致坐在上家的我,每回合都變成尾家,雖然是控骰王,因為老是尾家,所以好處都拿不太到。加上我太執著完成路線,路線選擇還是做出錯誤選擇,讓我付出龐大的代價。

     我的四個城市,都位在地圖的西半部,分別是南邊的亞力山桌、忽里模子及北邊的莫斯科、安溪Ainx,我想這四座因為很接近,所以應該很好解任務。但我先往南衝向亞歷山卓,第二回再進入忽里模子,接著想往北返回威尼斯時,我才發現我錯了,中間整整兩回我幾乎都困在返回北路的路途上。我應該在第三回就果斷的往西安前進,至少能很快到達北京。

    最後,我在最後一回,從威尼斯前進兩步到達莫斯科後,利用解合約來前進一步,順利抵達Anxi,完成所有秘密任務,但也只多得19分。最後只拿51分,最後一名坐收。

    老婆,這次省定思痛再一次挑戰壓骰王,利用莫斯科的獎勵,1絲綢2駱駝換4分,一口氣換了20分,一口氣拉開與大家的距離。最後再以合約數量奪下第一名。

    而拿北京王的B男,雖然有蘭州的骰6點換三金的獎勵卡,但我詛咒他無法擲出6點,果然接連好幾回他都沒擲出6來,真的笑掉大牙了!最後為了解黃金合約,他還是不得已犧牲駱駝來增加點數,完成高分合約,最後第二名坐收。

    而選白骰的A女,似乎旅行的過程也不盡順利,或許每次都有搶到起始,但總是要壓最後才旅行,需要多付一些金錢,最後也只小贏我1分。

    最後,老婆81分,B男67分,A女52分,我51分。

大家越玩越有心得,總是想著下次要挑戰哪一個腳色。
錯誤的路線選擇,關係到遊戲的勝敗,或許父子檔才適合我今天的秘密任務,北邊的莫斯科、安溪,南邊的亞歷山卓及忽里模子。
總結:
1.這款遊戲很適合四人玩,二人玩稍顯和平,會有部分角色能力無法發揮。

2.以三~四人局為例,本團玩了五場。
第一名有綠洲、壓骰x2、白骰、北京。
第二名有壓骰、北京x2、綠洲、父子。
可以明顯看出壓骰王及北京王的強勢。接著是綠洲(每合加三元能力不錯)。

第三名有父子、過客、北京、綠洲、白骰。
第四名有父子、控骰x2、壓骰。
可以看得出父子要玩的好不容易,控骰也沒想像中的強,白骰也屬於中段班。

3.以上述推論:
壓骰、北京為前段班。
綠洲、白骰為中段班。
控骰、父子為後段班。
過客根本班上邊緣人。

4.秘密任務不見得都需要完成,完成了不見得第一名。但合約拿最多的人,幾乎都會是本遊戲的第一名。而蓋交易所難度更高,本團幾乎都無人蓋完9所,我也只用父子角色勉強蓋出第8棟,很難想像用過客要如何蓋出11棟交易所。

5.要善用大城市的獎勵任務卡,通常有機會用資源大量換取分數。有時比解合約還要肥。

6.小城市的獎勵對旅行家來說很重要,我玩父子時,前兩回搶到+3元1駱駝及+3駱駝的獎勵,每回合都可有錢旅行,有駱駝換黑骰或旅行,真的收益良多。

7.玩得不多,還沒玩出更高明的玩法,真的還可以多玩好幾次都還不會膩,推薦大家玩看看。這款遊戲可以說是神祕大地的替代簡易版。角色不平衡,角色多元,每局獎勵項目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