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跟風遊戲"狼人殺"初體驗


狼人殺親屬團初體驗
大家好!
    最近家裡小四的女兒迷上了娛樂百分百的"凹嗚狼人殺",雖然跟桌遊中較舊的版本"米勒山谷狼人"有一些角色及規則的出入,但也是大同小異。因為這個原因,我也開始認真研究起狼人殺的玩法來!

     雖然桌遊社也有教狼人殺,但是我是教小朋友比較適合玩的"一夜狼人",一夜狼人看起來很像是狼人殺之類的推理遊戲,但比較有點無厘頭的搞笑,外加規格簡單、遊戲時間較快、人數限制較少。因此小朋友玩得也是很開心!
 
    不過若真想體驗狼人殺的帶風向、觀落陰、嘴死人不償命的精隨,還是要玩玩看8人局以上的狼人殺。所以我就入手這款新出的狼人殺口袋版,(另外舊版"米勒山谷狼人"很適合當聖誕節交換禮物)

先間單分析一下手中三個狼人殺的特色:
2019官方限定版狼人沙口袋版:送禮自用兩相宜

2019官方限定版狼人殺:
特色:
A.附位置順序號碼,方便不熟的玩家間叫號,但是台灣人明顯對羅馬數字有點障礙。
B.跟電視節目的狼人沙內容相同,玩法一樣,比較容易有規則可尋,或是學習玩法。不會玩的人,叫他去看一下節目影片,不懂也會懂!
C.畫風精美,角色一目了然,牌上附有角色功能解說。



米勒山谷狼人,始祖狼人殺版本
米勒山谷狼人:
特色:
A.擴充一堆,變化性足夠,讓你玩膩一般的規則,可以加入許多變化。
B.畫風有特色,不過也是缺點,有些角色抽象到你不知道他到底是誰。




一夜狼人:
特色:
A.時間短、可以短時間開局,當作墊檔遊戲。
B.人數限制少,想好玩一點,4-6人就可以玩得很開心。
C.畫風超級有特色,一夜終極狼人版的畫風,我反而比較不喜歡。
D.不過缺點就是遊戲沒什麼推理、帶風向的層面。不過對於國小學童,遊戲性算是很足夠了。

一夜狼人,社團玩過的小朋友都說讚。


   當然遊玩過程的爾虞我詐、虛張聲勢、帶風跟風的情形自然沒有一件少過。過程我就不多加贅述。我簡單說說的心得。
遊戲心得:
     狼人殺真的是款人數限制很高的遊戲,平常的同事的桌遊團只能湊個4、5人,實在開不起來,所以等了好久,一直沒有機會玩到狼人殺。不過因為老婆大人有5個姊妹,加姊妹生的小孩,湊一湊就10多個,除了一些年紀小的、不會玩的、居然可以湊個10人局來玩。真得太感動了!

     因此就帶著2019官方限定口袋版回去當聖誕節交換禮物後,馬上要得獎者開這盒來玩。成員有小四、小六、國三、高一及數位40歲以上的大人。
     
    最後玩了好幾回後,發現最會玩的人,大概就是國高中生,小六的小朋友還有那種「沒拿到狼人,就意興闌珊隨便玩」的幼稚心態。其實這種心態,是很多小孩子不適合玩狼人殺這類遊戲的原因。畢竟玩家是根據角色身分來進行這場遊戲,而不是我想當那個角色,來進行遊戲。
   
    因為大家都是很熟的親屬,所以遊戲中最先被狼人殺的人或是被票出局的,通常是鋒頭最健的人,果真套應一句話「棒打出頭鳥」,因此我跟另一位家庭的爸爸,常常是狼人首夜殺害的目標,或是第一個白天莫名其妙被票出局的人。或許這款遊戲不適合太熟悉的人一起玩,大家不是因為合理的推理,或者是明顯的跡象來投票或殺人。完全是根據對某人的情感及衝動來投票。

    簡單說,這款遊戲玩的不是邏輯,玩的不是推理,而是會帶風向的嘴砲、精湛的說謊演技、或是不著邊際的瞎說,保持是或不是的神秘感,最後是眾人間平常的情感糾葛,這些才是這款遊戲的重點。(很想請2020的總統大選正副候選人一起開一局來玩,應該很有趣)
    
    當然了,會玩的人還是會說這款遊戲有很多祕訣竅門,但第一晚你就莫名其妙出局,請問就算你是柯南,你還能做什麼呢?


第一晚就被殺,只能在旁邊觀戰得我


其實在旁邊看大家說謊,耍白癡,也是這個遊戲有趣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