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國小桌遊社經營分享(三)




大家好!2019轉眼又要過去了!發現今年的網誌好像沒什麼新文章,趕緊來寫幾篇湊湊數!之前發了二篇關於國小桌遊社經營的分享,今天就來談談桌遊社的實務經驗。

    相信不少同好多多少少都有參加過坊間的桌遊展,教學過程大同小異,我看過很多教學人員也是很熱情的教小朋友玩桌遊,但是學校是教育單位,在教授桌遊的過程中,我們的對象不是顧客,而是學生。許多學生規矩要求自然要比單純體驗桌遊的展覽教學不一樣。以下是個人的幾點老生常談。

A.社團規範建立
    這是每次社團第一堂課我最強調的地方,聽從講師指導、愛惜桌遊、遵守遊戲規則...等等,其實看起來好像老生常談,但卻是社團經營最重要的事。就像是班級經營一樣,有良好的班級經營方法,才能有良好的學習成效。畢竟是國小社團,對像是國小學生,若真遇到素行不良的學生,就算是繳費上課的學生,還是不能把他當作一般顧客看待,該指導生活常規的也要大聲斥責下去。玩桌遊的過程,也是學會尊重別人的途徑。望不可怕得罪學生、得罪家長,失去教育的立場。
跨齡的混合社團,學生理解程度不一考驗講師教學功力


B.遊戲結果紀錄
    玩桌遊過程中,很多小朋友的玩法就是很隨便的跑過一個遊戲,然後就大聲攘攘遊戲不好玩。其實遊戲好不好玩,我覺得很多時候是投入心力的問題,假如抱著趕快玩完這款、就有夠多時間玩下一款的心態,任何遊戲都會變成不好玩。但願意在每場遊戲投入心力,好好去照規則跑一遍,勝負的一瞬間,就能獲得遊戲的感動。
   
    所以我給學生每人一張紀錄表,只要打完一場遊戲,就要簡單紀錄名次、分數、喜愛程度,然後學期末統一計算大家的比賽分數,然後依名次頒獎,給予學生榮譽感。透過這樣的記錄機制,確實讓學生於每場遊戲中,投入更多關注力,進而獲得更好的遊戲體驗。
 
期末計算比賽分數


C.糾紛排解
   玩遊戲會起紛爭,大人都會了,何況是小孩。玩到哭起來的情況也是偶爾發生。對規則的誤解、遊戲時的言語衝突,分數的斤斤計較,做弊行為的發生....等等等,都是糾紛的發生原因。要排解糾紛的最好方法,就是讓雙方馬上閉嘴,不要開口講話。帶班經驗中,學生常常吵架的起因,很多都是言語糾紛引起,難怪古人會說:禍從口出。諺語也常提到:飯可以亂吃,話不能亂講。先起雙方冷靜,過幾分鐘後,雙方真的冷靜,在一一問話了解前因後果,做適當的處理。不過當講師還要當判官,還要當調解會委員,老師還是真的不好當。因為有時處理紛爭,處理到老師自己也要火起來。

有美女講師教學,就可以大大減少紛爭的產生

D.遊戲融入一些教學
       一般學校課程,強調的是教學融入一些遊戲,很多課程的教案,都把桌遊當作一部分的教學工具代入課程中,讓學生在枯燥的教學過程中,藉由遊戲提升學習興趣,但本質還是教學。國小桌遊社團,則和一般學校課程相反,是在遊戲中融入教學,透過玩遊戲的趣味,學得遊戲中的知識技能,最重要的還是玩得開心,而不是學會什麼?
     
       因此也常常遇到家長問我說:小朋友玩桌遊會變聰明嗎?我買這個桌遊給他玩,是不是會比較會算數?家長好像覺得買個益智桌遊回家,小朋友智力馬上+10。
     
      我想透過玩遊戲的過程(尤其是桌遊),一定能激發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若不行,起碼還有人際互動的功能,讓你的小孩不會只會依賴3C遊戲中,當作唯一的消遣。

認識繪本的遊戲"小王子我的行星"
 

E.遊戲規則講義
      介紹遊戲前,講師一定要對自己的教材很了解,所以我會在介紹遊戲前,自己先打出一張簡易規則的講義,印給學生看,並當作自己上課的資料。

       有人會問,為什麼不直接用遊戲說明書就好了呢?因為遊戲說明書的排版編寫方式,常讓許多非深度玩家的人看完規則後,是有看沒有懂,到底在說那國話的問號滿天飛。更何況是國小學童,小朋友自己讀說明書的結果,不是讀不懂就是玩錯規則。

       所以印自編的規則講義,一來自己上課方便講解,二來學生學會遊戲後,也可以依照這份規則講義的內容,去教導其他同學,變成桌遊小老師。

      至於規則講義的內容分量,我盡量將內容打成一張A4大小。畢竟要打超過A4以上的規則,這遊戲可能就不適合國小學童了。


透過講師重新整理的簡易規則,更容易幫助孩子學會桌遊,進而教導別人玩桌遊。

F.遊戲結束後的回饋
      這也是我上桌遊課的另一個重點,每次桌遊社團結束後,就會發一分遊戲喜愛的調查表,讓學生寫出自己喜愛的三款桌遊及不喜歡的三款,當作未來教學依據的參考,也聽聽小朋友為什麼喜愛這款遊戲的理由。

 
心得:
    常常有人會把桌遊跟棋類遊戲放在一起比較,雖然都是桌上遊戲,但棋類遊戲到反而像是嚴格的邏輯訓練工具。

     我覺得桌遊的遊戲本質是讓學生廣泛的、多元的接觸不同的創意,用大量不同元素的遊戲機制,讓學生接觸不同的思考邏輯,從而量變轉成質變(藉由大量玩不同類型遊戲,提升自己的創造能力)。

      而棋類遊戲,像是圍棋社,則以深度、持續的精進單一技術能力。透過專一的思考邏輯,進而帶動其他學習能力。

      生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裡,專業的素養能力與多元化的創造力,是孩子最好的競爭力,鼓勵孩子玩桌遊,就是替他訓練不同的思考模組。講到這裡,你還不快去買幾盒桌遊給孩子玩呢!
   
    最後一點,買了桌遊不是丟給孩子,小孩就自己會玩啦!最重要的還是父母一起陪同玩,買桌遊給孩子而不陪孩子玩,最後這些桌遊也只會變成積灰塵的家具擺飾品而已。

小朋友也可以玩阿瓦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