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2日 星期五

國外旅遊分享(七)2015金廈之旅(下)

Day04:
繼昨天的福建土樓玩命後,接下來幾天就跟著地陪在廈門島內四處走走,今天參觀廈門植物園、鐵路文化園區、萬達廣場大約三個點。

廈門的綠化做得很好,全島綠映扶疏、鬱鬱蔥蔥、不知為何海風吹來都是涼的。雖然天氣炎熱,但比台灣的悶熱天氣舒服許多。此外廈門植物園佔據整座山頭,園內除了植物外,還有老寺廟與巨石、流水,雖然需要買票進場,但還是值得一遊。

晚上則去萬達廣場,百貨公司的等級與台北內湖的美麗華差不多同等級,順便逛逛廈門熱鬧的市中心,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全島禁止燃油的機車,所以空氣品質及市容看起來還不錯,但開車的司機大哥,不管是小黃運將、私家車、公車,大家還是你爭我搶,喇叭按不停。這一點就是需要公民道德的改進。不過我們也只是五十步笑百步,在台灣這樣亂按喇叭,大概就準備吃台中名產「土豆」啦!



樣板教育的圖騰,可見對岸對軍人榮耀的尊重。


廈門植物園的一角,感覺就像在台灣!


高山流水的奇石刻字


略帶北方宮殿建築特色的佛寺,香光嚴寺就位在植物園內。


舊廈門火車隧道,盤根老樹,乍見一股清幽


隧道內的3D彩繪。沒想到廈門的文創也是不輸台灣


此時此景,讓我想起苗栗三義的勝興車站。

晚上去逛逛大商場,其實跟台灣的商場差不多感覺。


商場旁的裝置藝術,兩家人一起度過愉快的夜晚



Day05:
今天坐公車到廈門大學旁的南普陀寺參觀,見到許多金髮碧眼的外國觀光客,原來這才是外國洋人感興趣的地方(或許是免付費行程)。

南普陀寺的建築風格,是很標準的閩南風格,雖然台灣的廟宇繼承閩南風格,但卻發展得越發富麗堂皇、雕梁畫棟,完全缺乏南普陀寺的內斂感。台灣大概只剩鹿港龍山寺,還保有那一股莊嚴穩重的風格。

下午去廈門的海邊,附近就是有名的文藝小漁村 曾厝垵。廈門的海邊很親民,離市中心很近,似乎隨意信步就可以走到海灘。不像住桃園的我,離海灘總要開上半小時以上的車程。海灘規劃的不錯,但是範圍不大。小朋友戲水結束後,就散步到曾厝垵的巷子內看看。給人的感覺就像台灣的夜市一樣。但看介紹,這裡原來是個鄉下小漁村,經過文藝巷弄改造、社區活化,這裡竟然也變成知名的觀光景點。台灣的西部海邊鄉下,真的也要多學一學。

晚上又回到市區用餐,明天就要返回自由寶島台灣。


南普陀寺超多外國觀光團客,大概是因為免費的關係吧!?可以說是廈門的龍山寺也不為過。

中午用餐的文創簡餐店,布置得綠意盎然。


文青店內不可缺少的貓貓店長。


曾厝垵巷內的市集,感覺就是台灣巷內夜市的翻版。


曾厝垵內的老房子,很多都改成民宿或餐廳了!

曾厝垵附近的沙灘,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一個都市能如此接近海洋,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傍晚的沙灘,這裡與淡水無異。


曾厝垵的夜市


又回到市區用晚膳,結束今天悠哉的行程。


Day06:
今天展開投奔自由之旅,又循著小三通,搭渡輪返回金門。在廈門的渡船口等候通關時,竟然還會有小販來詢問可不可以幫忙攜帶商品闖關,這不就是變相的跑單幫嗎?我當然是沒答應,誰知道這裡面的貨物有沒有違禁品,可不能貪圖小利就賠上自己的未來。

到了金門,原本是下午的飛機,想留半天以上逛逛金門,但在炎炎夏日玩了好幾天後,實在沒有力氣繼續玩下去,所以改成中午的飛機。逗留在金門只剩短短的二、三小時。也趁著小小空檔,叫了輛小黃,直奔金門著名戰地景點「翟山坑道」稍微感受一下戰地風情,期待下次再安排更多時間來金門旅遊。

最後平安的飛回台北松山機場,完成這次金廈之旅 。


回程的小三通,有人還要我夾帶貨物入關。誰知道會不會被藏毒?


金門戰地的風光,只能匆匆一瞥,沒能好好欣賞。


回憶起海軍艦艇兵的新兵生涯。


翟山坑道,真的如夢似幻的神奇景點。見證人類面對戰爭的愚蠢。


不輸國外的神秘景點


感覺來到另一個世界。


金門機場,我要回台灣了!



旅遊心得分享:
感動的點:
1.能趁著親戚還在廈門當台商之際到廈門旅遊,讓他們充當地陪,真的很接地氣的認識廈門與對岸的風土民情,而不是跟著旅遊團走馬看花,再被載去土產店海削一頓。整躺旅遊,除了一晚住在鼓浪嶼島上外,都可以免費的住在親戚家中,真的省好多錢。真希望在世界各地都有親朋好友。

2.參觀到兩個世界文化遺產,分別是我朝思暮想的鼓浪嶼與福建土樓,總算不必每次旅遊都是日本、日本、日本。雖然日本很美,我也才去四次。但能換換口味,真的有不一樣的體驗。

3.經過40年的洗腦反共教育,能親眼目睹對岸的進步與改變,或許華人的社會也可以走出更康莊的大道,好好經營、用心經營,華人的城市也可以跟歐美一樣美。我以上說的感覺,還是2015參觀後的心得,但時序來到2020,也是我寫旅遊回憶的時間點,中國大陸的政經情勢又變化得更複雜,真的讓我五味雜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