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國小桌遊社經營分享(二)

大家好! 我是桌遊自在天。
今天要分享的是桌遊社的經營方式及技巧,但這些都是敝人的淺見,僅供參考。

一、社團人數:6-12人:
這個人數的變動幅度很大,雖然我大部分的社團人數約落在8-10人之間,但如果人太少,講師費幾乎不符成本。人太多,又有教學品質下降的缺點。所以我招生的人數就定在6-12人之間。

6人可以玩分成33兩組,或直接玩6人以上的桌遊。8人就通常44,10人通常55,12人就可以拆成444三組,或66兩組。但同時間教三組其實就有點吃力了。
13人,分成3組教學,其實狀況很多,很吃力。
至於單數7、9、11,就只能4、3及4、5及5、6這種人數來應對。之所以就學生人數來探討,這牽扯之後要準備那些款桌遊,而做準備。


二、學生年紀:
社團的招生年紀我是限制在3-6年級,因為很多桌遊其實很吃文字,就算不吃文字的桌遊,有些抽象概念規則解說及數字間的運算,也非低年級的小朋友能理解。假如想開低年級的桌遊社,最好另立一個專收低年級的社團才比較好。(但最重要的是低年級的小孩其實是桌遊殺手,桌遊配件很可能會變成他的小玩具)

這種小配件很多的遊戲,給低年級的小朋友玩,就要有心理準備


另外,中高年的學生,確實已經有能力可以玩一些比較有挑戰性的遊戲。像是阿瓦隆、鐵道任務、富饒之城、倉庫城...等。有些人可以直接玩更深度的策略遊戲。

中高年級已經可以去挖寶物了(圖中為"底比斯的遠方")

三、桌遊準備:
簡單說就是準備桌遊社吃飯的傢伙,數量上當然就不可能永遠是萬年的矮人礦坑、德國心臟病之類的遊戲。(好像很多外面的安親班都已經必備一些桌遊)既然我是專業的桌遊社,自然要能讓學生循序漸進的變身桌遊達人。
而桌遊準備基本上可就三個部分來探討,第一個是桌遊的數量。假如以二年為一循環(上下學期外加暑假,一年共三梯次,每梯次30小時)做規劃,二年內會有6梯,而我最捧場的學生,最少也已經參加4次。每梯至少介紹15-20款遊戲,所以準備100款各式各樣的桌遊,才能讓參加四梯以上的學生學習到不同的遊戲。

第二部分就是桌遊的遊戲人數,剛剛有提到社團的參加人數,常常出現很大的變動,因此準備桌遊,也要考慮遊戲可遊玩的人數限制。5人遊戲是最好的選擇,畢竟4人也可以玩。且5人遊戲也較多策略傷腦的遊戲,像是倉庫城、鐵道任務...等。

一夜狼人,小朋友的最愛,人數可以支援到7人

至於6人遊戲,固然5人、4人、3人都可以玩,但很多6人以上的遊戲都偏向派對型遊戲,小朋友玩起來固然歡樂,但還是想介紹更多有助於腦力練習的遊戲給學生,不過考量到現實情況,6人遊戲還是比較容易在班級經營上或者社團人數較多的情況下,更容易讓學生參與到遊戲中。

因此6人遊戲還是我準備最多款的遊戲。

適合小朋友動腦的輕度策略遊戲,鐵道任務

第三部分,就是桌遊的類型,像是反應類(醜娃娃、通緝令、德國心臟病)、陣營類(矮人礦坑、一夜狼人),都是最基本的,再來是數字類(誰是牛頭王、洪水警報)、競標類(房地產拍賣、上流社會),手部操作類(犀牛超人、彈指賽車)小朋友好上手的。拼圖擺放類(卡卡頌、水瓶座)、手牌管理類(詐賭巫師、舞星),談判類(諾丁漢警長、幕後交易)。總言之,包羅萬象的桌遊類型,都要準備好,才能給學生學習到不同的桌遊技巧,日後就能轉化成創意的發想。

今天就先介紹到這裡。下一篇,再來討論教學時的實務經驗。


小朋友也可以出間諜任務

我絕對沒有偷渡豬肉進台灣,請不要檢查我

情境類的遊戲,小羊躲貓貓,小朋友可玩的很歡樂

小朋友也來排隊買蘋果

桌遊也可以很動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