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桌遊私人幫19~精靈國度 Elfenland

大家好~我是桌遊自在天

今天團戰的遊戲是一款老遊戲,精靈國度。

新版大盒版封面


1988舊版的封面

        這是一款很久的老遊戲了,在1998年就上市了,說真的還頗資深的桌遊。這一年我還在當兵呢。上上圖是近幾年出版的大盒版,新的繪圖、新的擴充。上圖則是當年舊版本的封面,兩者構圖差不多,不過繪畫的技法不太一樣。

        不過說真的,我還是比較喜歡舊版的風格,有水彩的手繪感,現今太多重製的遊戲,新繪的畫法都是透過電腦繪圖,有點失去自己的風格,變得太過寫實,太過雷同,反而失去做為遊戲的童真感。

        舊版的繪圖師,去查了一下資料,居然是我最喜歡的桌遊繪圖師"多麗絲·馬特烏斯"Doris Matthäus,也就是卡卡頌的繪圖師。另外還有一位繪圖師,也是本遊戲設計師"艾倫·R·穆恩"Alan R. Moon,也是位著名的設計師,設計過鐵道任務Ticket to Ride、印加寶藏Incan Gold、十日遊系列...等,以家庭遊戲為主的設計師。

       果不其然,本遊戲精靈國度,旅行要素,簡單的卡位,手牌上的取捨,真的與十日系列以及鐵道系任的風格有點類似,不過自己抄襲自己,應該不會被桌友追殺吧?

      簡單說一下遊戲內容,遊戲一開始精靈國王會給每個新手精靈依不同的交通票券,然後精靈國王再給大家規劃路線上的交通工具,每個新手精靈參照手中的交通票券,去選擇桌面上五個交通工具板塊,接著輪流放置到地圖上的各路線上,每個路線限制某些種類的交通工具,且每個路線只能放置一種交通工具,想通過某一路線上,就必須有對應的交通票券,才能順利通過該路線。

舊版的交通票券(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

舊版的交通工具板塊(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


      新手精靈就在四回合內,想辦法旅行最多城市,想辦法遊戲結束時,順利抵達手中的秘密目標城市,然後計算成績。遊戲內容很適合喜歡旅行的我,規劃旅遊行程。


舊版的秘密目標城市(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



遊戲心得:
1.輕鬆小品,適合家庭、國小學生。

2.規則不複雜,手牌(旅行票券)抽取有點運氣,交通工具的抽取也是很運氣,陷阱的放置有點學問,是唯一害人的工具。

3.遊戲不耐玩,所以新的大盒版,又多了一些地圖擴充,增加一些耐玩度。

4.策略性不強,雖然每人有不同的終點目標需要去抵達,但玩的過程中會發現,其實大家走的路線最後都大同小異,所以策略性也不強,只能依照手牌來簡單做取捨。

5.美術風格、主題、搭配不錯,有我喜歡的元素,地圖及旅行。至少美術贏過馬可波羅。

6.人數2-6人,很有彈性的人數,當不小心要開6人團時,這款遊戲就派上用場了。

圖板照片,我還是喜歡舊版的圖板風格

適合六人互相競速的遊戲,遊戲中要卡住別人的手段不太多。但還是耍一些小小的心機,增加遊戲互動。最後結果:我、老婆大18分,並列第一。依序A女、C女、D女17分,並列第二,最後B男16分,屈居最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